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避疫琐记
2020-02-25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简 儿

  一

  大年三十搬到新居,转眼快一个月了。

  这一个月,也是避疫防疫的一个月。小区喇叭终日循环播放消息。窗外沉寂,几乎无人经过。

  避疫的日子,尽可能每天规律作息。

  早上八点起床,洗漱,吃早饭。洒扫屋子。去书房看会儿书,码会儿字。

  很快到中午。煮饭,炒菜。偶尔偷懒,煮馄饨,下面条。和女儿两人吃一顿。

  下午继续看书,写字,发一会儿呆。

  “风和日丽,令人愿意永远活下去。”

  这两天,随着疫情的好转,小区里出来溜达的人渐渐多起来。今天有好几个人经过我家门口,抬头朝书房窗口张望,复又径直往前走去。

  寂静无人的小径,也响起了喧哗的人语。

  两个老太太隔着栅栏聊天。嗓门贼大。老远都听得见。可是并不觉得心烦。这沉闷的日子,终于有了声响。关在屋子里的人,也终于可以出去舒展舒展筋骨了。

  虽然每个人仍戴着口罩。

  虽然门口的保安,仍向进来的人索要一张通行证、健康码。

  可是终究已经向着好的方面去了。今天湖北新增的病人第一次下降为三位数。

  心情也变得稍稍好起来。

  有人在群里说,梅园的梅花开了。

  梅之坚韧,一如往常。

  那个人晒了梅花的照片。一簇簇红梅,于寂然无声中绽放。

  是经历了一番寒彻骨,才有了那一点暗香,一缕香魂。


  二

  昨天去快递屋取快递,经过一户人家,看见院子里的红梅开了。

  红梅是报春的花,她是播报春天来了的好消息吗?

  实则,经过这么一次灾难,大家或多或少生活、心理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女友说,都有点洁癖了。一天要洗几十次手,用带酒精的免洗消毒液。出去外面拿快递,必须全副武装,回到家迅速把外包装拆除,扔掉。还有,害怕见人,看见路上有人迎面走来,立马转身,屏气。

  这是防疫的后遗症。

  我们觉得病毒无处不在。一切物体表面都有可能沾染。所以对一切接触到的物品都觉得不洁。实则从前,并没有这样的心理障碍。

  我们这些平平安安待在家里的人,尚且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阴影,更遑论那些身在疫区遭受病痛折磨,失去亲人的人呢。

  疫情过后才明白,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一个人若是平平安安地活着,就是最大的福祉。

  经历了这样一场灾难,我们应该明白,生命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可以舍弃的。

  勿贪婪,存妄念。遵循本源和内心,尽可能过一种简朴清净的生活。

  去除不必要的交际、应酬。把时间留给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

  好好吃饭,按时睡觉。

  规律生活,加强运动。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

  喜欢一个人,就大声地向他表白,勇敢去爱。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以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时间有限,生命可贵。太阳每天升起,每天陨落,生命亦如此。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谁都知道明天的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当我们失去自由,才会明白自由的可贵(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一户人家两天仅可有一人出去。凭借一张通行证才能进出)。

  亦懂得了那些平凡、寻常的日子,是生命中最珍贵、美好的日子。


  三

  看见邻居崔老师从外面回来。已经是春天的装束了。穿了一件烟灰色呢大衣,戴了一顶呢帽,帽子上绣了一朵花。崔老师拎着包包,一篮子买回来的菜,就差怀里抱一束花了。

  不知花市何时才能开放。生活何时才能恢复原来的样子。

  避疫期间,生活的日常,回归到了最基本的需求。

  除了吃的,其他都是浮云。

  米饭菜蔬不至于发愁,可是水果还是断了。有一天,收到崔老师放在门口的一个哈密瓜,三个芒果。真是雪中送炭。

  前天,崔老师又在门口放了一袋口罩。呵,多么珍贵的礼物。

  物业发放消毒水,每家一瓶。崔老师发来微信,我帮你一起领了吧,省下一个口罩。她又跑去物业,领了消毒液,放在院门外。

  隔着栅栏,我冲她说了声谢谢。她温婉一笑,客气啥。

  这一份情意,令人感念。

  昨天老房子的邻居谢发了微信,说是过年朋友送了一块西班牙猪肉,解冻了,分我一块。

  我说已经搬到新居了。

  谢说,发个地址,我送过来。

  回他,不用了,心意领了,谢谢。

  谢也是多年的老邻居,还有子悦和“阿拉丁”,平日里对我们多有照拂。小区往来的邻居,说起来也就两三个。因了志趣、爱好相近走到一起。

  住在和平街的时候,还有一个楼上婆婆,待我们极好。照说和婆婆年龄相差那么大,照旧有话说。

  婆婆为人热心,照拂于我们多过我们照拂她。

  我们搬走时,婆婆跑来挽留。说是钱不够,她那里有,总之不要卖掉老房子云云。

  谢过她的好意,告诉她,纵使不卖掉房子,也不会再回来住了。

  人生终有一别,聚散随缘。

  婆婆泪眼蒙眬看着我。我佯装笑着,转身掉下眼泪。

  人与人的真情,真心,真意,最是难得,也最不舍。

  一次次搬家,从城北搬到城西,如今已搬到了近郊。一次次逃离熟悉的人,熟悉之地。避世隐居。

  新居入住的邻居统共也不过十来户,认识的有两三户,除了崔老师,还有住前面的小K,东边第一幢的张先生。张先生是江苏人,装修时,有个舅舅一直来帮忙。夏日炎炎,我来新房子督工,热得受不了,遂逃去张先生家。舅舅开了空调,切了西瓜,给我避暑。

  后来看到舅舅在院子里铺青石板,种花。再后来,张先生一家搬了进来,不复再见舅舅踪影。

  昨日经过,看见张先生家院子里的菜地长势极好。想必也是舅舅种的吧。

  倒是十分想念那一位舅舅呢。每次见到他,我总亲热地唤他一声舅舅。

  他也高高兴兴地答:哎。

  这些可爱的邻居们,于我亦是挚爱亲人。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