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疫中那抹“志愿红”
2020-03-17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陶丽洁

  庚子年初,湖北大疫。举国神经为之牵动,各地医护为之驰援。奋战月余,前方捷报频传,每日出院连逾千余,方舱医院关张大吉;后方“志愿红”遍地绽放,春风十里不如有你。

  一日午后,家人围坐闲聊,疫情当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此时,母亲的电话响起,传来张婶的声音。

  张婶独居,子女皆在外地。平日邻里间时常走动,疫情之下,张婶的日常起居亦受影响。母亲关切地询问张婶近况。张婶叹息道,身体虽无恙,心里堵得慌。在母亲的追问下,张婶打开了话匣。

  原来,疫情以来,小区积极响应政策,实行封闭管理,由“红马甲”守牢小区大门,条姨正是其中之一。条姨其人,为人热情,热心公益,小区甫一征召志愿者,她便前去应征。那天,张婶听天气预报说次日有雨,便想趁天好去趟菜场,可才走到小区门口,就让人拦了去路。

  拦住她的人,正是条姨。

  母亲微笑着听张婶“诉苦”,我在一旁也能猜出七八分下文,朝母亲使了个眼色。

  张婶性格直爽,心直口快,果不其然,张婶继续道:“我俩虽不熟络,但平日碰到也会打个照面,可她最近红马甲一穿,倒真以为自己当了官,不讲一点情面。”

  “她说上面规定两天外出一次,而我昨天已有外出。我老太婆也是明理的人,国家政策我支持,可我子女不在身边,她们也得考虑考虑我的难处!”

  面对张婶连珠炮似的吐槽,母亲宽慰道:“张婶,阿条也是职责所在,您别生气,想买什么菜,我明天外出时帮你买。”

  “小琴,远亲不如近邻,还数你最热心!那我老太婆不怕麻烦你了啊。”

  “好,张婶你可真别挂心,生气对身体不好。”母亲再次宽慰道。

  “还真别说,你以前的老同事阿条工作是真认真。”正在一旁呷茶的父亲说道。

  “何出此言?”

  “那天饭后我想外出散步,刚巧碰到阿条值勤。她说,老陶,白天你爱人已经外出买菜了。建议我在小区内锻炼身体。”

  “我也遇到一次。”先生也发话了:“那天夜班回家,条姨把我拦住测了体温。”

  “这不正常吗?出入小区都要测体温,这是例行公事。”我接过话茬。

  “这还不算。”先生顿了顿,“条姨还让我把后备厢打开给她看看”。

  “啊,她怕你藏坏人呐!”我打趣道。

  “你条姨平时腿脚一般,这次报名做红马甲,一站就是一天,真的很不容易!”母亲话音刚落,电话再次响起。“小琴,我真是难为情,阿条刚来我家,她说了解我的难处,但也不能违背政策,便决定下班后帮我买菜。阿条这人真好,我还说她不通人情,你们都是好人!”

  “那就好!”母亲挂断电话,转身和我说道:“女儿,记得让你的学生乖乖宅家,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那是当然,这些娃娃不仅乖乖宅家不出门,而且每天认真听网课。你瞧,在线作业正陆续上传呢!”我指着手机屏幕让母亲看。

  条姨,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在特殊时期,主动请缨,发挥余热。没有豪言壮语,亦没有惊天动地,却令人倍感温暖。平凡出自伟大,伟大造就平凡,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那一抹志愿红,感动着你我,谱写着壮丽诗篇。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经历风雨的洗礼,我们距春天又近了一步。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