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交卷”
2023-01-17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张 榆 叶银芬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面对时代和人民给出的“考卷”,秀洲区新城街道紧扣居民需求和期盼,全力抓好六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把持之以恒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对辖区人民的庄严承诺,从容作答——

  ■撰文 张 榆 叶银芬

  □资料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新时代共同富裕展示地 建设项目

  昨天上午,笔者走进殷秀社区殷秀花园广场中心,造型简洁美观的共富长廊映入眼帘,居民们正在廊下休闲地聊天。“有了这个共富长廊,就不怕刮风下雨啦,生活是越过越美。”居民沈阿姨说。

  结合殷秀花园小区居民所需,殷秀社区斥资399万元,实施新时代共同富裕展示地建设项目,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殷秀共富展示地,充分展现城乡居民共享美好生活新图景。项目内容包括邻里中心建设、大门北侧店招店牌的改造提升、小区中心广场共富长廊建设等,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殷秀社区邻里中心为居民提供了一处综合的休闲便民场所。该中心由原小区门口480平方米的店面改造而成,改造后集合了邻里食堂、生鲜超市、健康驿站等便民功能,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加速形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美丽河湖”建设项目

  河水清澈见底,水下植物繁茂,小鱼小虾游来游去……来到王家木桥港河道,美丽的蝶变让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河水发黄,现在水质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居民王阿姨表示。

  王家木桥港河道“碧水绕村”生态修复工程总长度约为2.5公里,新城街道投入资金350万元,通过建设生态溢流坝阻隔治理区与非治理区,开展河道整顿清理,建立底质有益微生物处理系统等,打造“碧水绕村”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景观。

  项目于2022年5月完成立项招标并开工,2022年11月按照建设计划及建设内容完成项目整体施工。

  学校“冬暖夏凉”项目

  “学校装了空调,不但夏天很凉快,冬天也很暖和。”学校“冬暖夏凉”项目让学生们喜笑颜开。

  为了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的学习成长环境,让学生远离酷暑、过上“暖冬”,使学生满意、家长放心,新城街道推进学校“冬暖夏凉”项目,对秀洲实验小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北校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等学校共179间普通教室、106间专用教室的空调安装(含电力扩容和线路改造)。

  该项目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已完成秀洲实验小学“冬暖夏凉”电力综合能源工程改造,完成辖区内秀洲实验小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北校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兴秀湖实验学校、友谊小学等5所学校的教学班教学条件及体育场馆条件提升,共计采购安装空调398台,去年9月初已全部完工,大大改善了孩子们的就学条件。

  垃圾分类基础设施

  提档升级项目

  走进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垃圾分类宣教馆建设场地,笔者看到,基础装修已完成,正等待地面装修及设备设施进场。据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宣教馆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以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为主题,通过实物、AI技术、视频等方式,设置游戏体验等场景,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第二课堂”,预计于今年3月完工。

  2022年,新城街道实施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项目,计划建设1个垃圾分类宣教馆,成功创建2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进一步完善以桶换桶清运模式,完成辖区内不少于5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改造提升工作。

  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资金300万元,实施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项目。秀悦湾和佳园2个小区省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项目已完成施工,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垃圾分类智能监控设施街道全覆盖,已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40个住宅小区以桶换桶清运项目已完成合同签约。

  美丽街区改造提升项目

  蓬莱路店面整洁有序,路面干净无杂物,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街容示范街。以此为样板,新城街道推进新洲路(中山路—蓬莱路段)、吴越路(亚厦路—蓬莱路段)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品质提升未改造区域的建设。

  新洲路和吴越路位于秀洲区主城区,以小区、配套沿街店铺、酒店等为主,是秀洲区的重要形象道路。新城街道计划投入资金350万元,对新洲路(中山路—蓬莱路段)实施综合改造提升,改造长度总计445米,改造面积3708平方米,对吴越路(亚厦路—蓬莱路段)店招店牌实施改造整治,同时实施公共标识标牌全面提升工程,建设内容包含城市六级标识标牌系统。

  该项目于去年10月完成招标,目前正在施工中,受疫情影响进度有所滞后,计划2023年3月底完工。

  美好善育托育项目

  走进秀仁托育园,奶白色与原木色相接,如白云、树木等富有童趣的装饰让人倍感温馨。近日,该托育园开始招生,人气旺盛。该园区设置了3个托班、60个托位,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服务,为0至3周岁的婴幼儿提供高品质托育照护服务。园区总建筑面积为568.5平方米,是秀洲区“美好善育”普惠性示范托育园之一,开创了秀洲区“社区普惠公办托育+社区家庭养育照护阵地”的新模式。

  为解决群众“幼有所育”难题,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通过挖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资源,推进街道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模式,新城街道投入资金约200万元,推进美好善育托育项目。该项目于去年6月进场施工,按时完成全部装修,并完成第三方运营机构的公开招募,共计60个托位投入使用,完成进度100%。

  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有声,一张张幸福面孔笑靥如花,共同构成了新城街道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回顾2022年,新城街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交出了一份字里行间处处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奋楫扬帆新征程,勇毅笃行谋新篇。1月13日,新城街道第二届市民议事会第三次大会胜利召开。其间,票决产生了街道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包括火炬路(秀园路—雁泾港路段)工程项目、新城街道居家养老中心建设项目、亚都未来社区建设项目、亚都社区托育中心建设项目、牛溪漾港等河道生态修复项目、入网餐饮店“阳光厨房”项目、智慧云广播项目、九里花苑楼道维修项目等八个项目。

  一项又一项民生实事乘风而至,预示着温暖幸福的民生图景又将增添新色彩。

  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新的一年,新城街道将聚焦八个民生实事项目,继续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热盼,共同分享改革成果,不断增强发展信心,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