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扩面
2022-09-07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姜智力

  近日,秀洲区油车港镇在各个村、社区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致农户的一封信》,宣传油车港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号召全民支持、全民参与。

  “现在小区里的绿化和水源越来越好,环境也大变样了,多亏了政府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家住该镇马厍社区徐家门小区的孙先生说,前几年小区内部及沿街商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完工,彻底解决了小区管网污水冒溢、排水不畅、雨污混流等问题。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关系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一项全面覆盖、系统复杂的工作。为打造以点带面的治水格局,油车港镇多措并举推进项目落地生根。今年,油车港镇以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为目标,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扩面,重点对食品园区、安置小区、“六小”行业、工业企业等区域开展全覆盖、无盲区全面深度排查,摸清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立足源头,系统推进排水户排水、污水预处理、污水输送、污水处理、排入环境等各个环节的系统重塑,努力再造“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秀美场景。

  “目前,三分之二的企业已经完成‘污水零直排’改造,并且拿到排水许可证。剩下的21家工业企业在9月底之前也要完成‘污水零直排’改造,并完成蓄水试验,拿到排水许可证。”油车港镇生态办主任张龙表示。

  此外,油车港镇还将立足实际,对9个生活小区“量身定制”污水池蓄水试验方案,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推行了三个工作机制,一是挂图作战,二是每月定期汇报,三是定岗定人,以制度推进、保障创建工作。”张龙说。

  为跳出水环境治理“反复治,治反复”的怪圈,油车港镇建立了“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形成污水零直排区块“一点一策”台账;持续强化运营维护,完善城镇大管家服务模式、农村生活污水“网格化”运维管理机制。去年,该镇疏通雨污管网65公里,管网巡查、检测、清淤、维修等维护工作责任到人,全镇39座处理终端、43个泵站、104公里管网实施第三方运行维护,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油车港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镇上下将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氛围,确保创建成功。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