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从“造房子”到“造生活” 油车港镇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2022-06-22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姜智力 陈晓逸

  “一开始根本不想来农村,现在是没想过再离开这里。”作为一名“85后”,吴斌曾在嘉兴市区工作。几年前,他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承包土地种植蓝莓。如今,他已经是秀洲区青联委员、秀洲区青春党建实践联盟下属“青创团”成员之一。在他看来,在农村就能有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孩子在农村就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就是他心中未来乡村的模样。

  今年3月,胜丰村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试点。这几天,油车港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毛银桥正忙着未来乡村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提升打造共富学堂、非遗传情船匠馆、糖糕馆、红色共富·筑梦同行党员工匠示范点……

  “我们借鉴国内外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的建设经验,力求把特色做成景色,将景色演变为特色,演绎独特的油车港乡土风情和民间文化。”毛银桥说,要高标准建设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打通城乡融合新路径,制定统一的城乡生活圈组织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等。

  举例来说,胜丰村已敲定未来乡村方案编制,确定以村民、游客和创客三大主体,完成六大重点建设场景,目前已建成智慧养老、智慧垃圾分类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油车港镇将数字化改革理念全面融入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创建中。“作为六大场景之一,健康场景以数字化为依托,为胜丰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安装一套‘安心养’五件套,包括烟雾感应探测报警器、跌倒感应报警器、紧急呼叫器、智能水表和燃气泄漏探测器。”毛银桥介绍,五件套全部纳入“安心养”平台监控系统,判断老年人在居家环境中的生活状况和安全情况,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将相关告警信息五级联动,及时准确地提供给子女及其他安全守护人员,预计在7月中旬全面完成安装工作。

  说起未来乡村改造工程,胜丰村村民刘春秀充满期待。“我们村里老年住户占比高,听说未来乡村规划里有个智慧养老体验中心,有健康小屋、娱乐场所等功能区,建成后,我们老年人的吃、住、行、看病都能够一站式解决,真是太好了。”刘春秀说。

  与此同时,陈家坝城乡融合新社区二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二期项目将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以及九大场景创新要求,探索可持续未来社区建设模式。

  “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社区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通过物理空间的营造,将公共服务资源主动地汇集到居民身边,成为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城市基本单元。”油车港镇城建办主任杨松明介绍,在传统社区建设的思维中,住宅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是割裂的。但陈家坝城乡融合新社区通过“一统三化九场景”的落地,在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中系统性地考量住宅与服务的关系,一定程度上可解决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合理问题。

  从“造房子”迭代到“造生活”,油车港镇正加速推进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今后,这里将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还有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无限种可能。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