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党建联盟点燃共富“红色引擎”
2022-08-23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汤佳萍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核心示范稻渔共生基地里,村民正忙着查看前段时间投放的鱼苗长势,生机盎然的稻田与白墙黛瓦的农房、干净整洁的村道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稻在水中长、鱼绕稻间游、人立岸上观”的乡村田园画卷。

  油车港镇北部澄溪、杨溪、合心等村是全镇范围内经济较为薄弱的五个村,如今,这些村在片区化“共同富裕党建联盟”的指引下抱团发展,打造北片粮食致富联合体,通过生态循环、产业融合,让致富有方,不断拓宽共同富裕之路。

  “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一直是我们主攻的方向。”据油车港镇北片粮食专业合作社指导员高培国介绍,北片粮食致富联合体依托“党建+共富”模式,建立星光农业党建联盟,联合打造共富场景,投入超过一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种植面积约10000亩,合作抱团建设烘干中心、农技服务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有机肥制造中心、育秧中心等出租,预期收益率8%;成立嘉兴市秀洲本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左右建立农业厂房,让村集体经济和土地流转村民共同受益。

  党建联盟建设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精准聚焦共富党建特色,深化推进“党建统领 共富同行”工程,建立多样化“共同富裕党建联盟”,打造“红色共富圈”,持续催生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助推秀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两天,在油车港镇胜丰村金家桥22号的胜丰多肉植物园内,女主人姚惠娟顶着大棚里的高温,一边忙着给正值休眠期的多肉植物浇水,一边向10公里外的月河花鸟市场门店店员电话了解销售情况。“这些年,我们跟村里的真真老老粽子文化园、胜丰蓝莓采摘园、南湖菱种植基地、花卉小镇等特色农业主体抱团发展,依托胜丰村特色农业致富联合体,现在我的多肉植物园种植面积已经从20多年前的一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30亩。”姚惠娟说。

  以党建为引领,胜丰村党委和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整合资源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结对建立村企党建联盟,牢牢牵住农业发展的牛鼻子,建立起“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的党建引领致富联合体发展新模式,扎实推进党群创业促共富。通过创新模式、搭建平台、融合产业,胜丰村特色农业致富联合体占地面积已扩大至600多亩,年产值1500多万元,2021年带动农户每户增收7万元左右。

  为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拓展“红色共富圈”宽度,油车港镇突出特色化,立足南片村(社区)人员复杂、治理难度高等现实因素,通过在麟湖社区党委、天星社区党总支等6个村(社区)党组织建立共治共享党建联盟,每个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每个季度打造一处党建亮点;实行书记轮值制和活动领办制,以契约化形式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目前,油车港镇共建成党建联盟21个,涉及联盟单位80余家。

  值得一提的是,油车港镇还设立“党建指导名师库”,选派兴村治社名师、致富带头人等20余名专业导师,通过开展培训、外出学习、实地指导等方式,创新思维,破难攻坚。该镇定期举办擂台赛、现场会,建立“定期考评、动态评分”等机制,推动各党建联盟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