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公益之花在这里惠民生、助治理
2021-02-03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苗楠钰 通讯员 沈 筠

  新塍开展第五届社会组织公益微创投大赛

  “在我进行人口普查工作时,遇到一位来看望聋哑儿媳的老人。老人说,儿媳平时很少出门。这天如果不是她在,我永远都敲不开这扇门。”昨天下午,“感恩有你”秀洲区新塍镇第五届社会组织公益微创投大赛举行。比赛过程中,“迈出‘阳光人生’第一步”残疾人帮扶项目的主讲人顾佳燕向大家讲述了她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发生的故事。

  微型创投

  调动社会组织公益活力

  距离秀洲区新塍镇成为唯一的镇级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已经过了7年。这7年,各类公益项目开花结果、惠及民生,公益服务助力治理蔚然成风。通过公益微创投大赛,新塍镇给予初创期、成长期的社会组织必要的资金和能力支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培育和发展本土公益社会组织,发动社会各界支持新塍镇公益事业,同时激活社会组织的热情与活力,让社会组织在基层这片沃土上得以更好地升华与蝶变,让社会组织更优质服务民生,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今年大赛的主题为‘社会组织聚活力,网格治理大助力’,是想要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激活社会治理力量,争当基层治理创新的先行者,希望社会组织能焕发活力,把力量和资源带入社区网格,强化合作共赢,多方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全面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百姓的能力,助力社区治理和发展。”新塍镇相关负责人吕建荣向记者介绍。

  据悉,大赛前夕,已有10个社会组织通过评审小组初审,比赛当日,各社会组织以PPT等形式对项目进行介绍,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4个。

  项目纷呈

  网罗活力新塍众生之相

  比赛开始前,大家通过视频《感恩有你》回顾了上届公益创投项目的服务成果。比赛过程中,10个社会组织从各自的视域出发带来了不同的项目,反映了新塍镇不同方面的服务活力。

  获得二等奖的“退役军人讲故事,红色教育进校园”关爱青少年成长项目是由新塍镇老班长工作室负责的,该项目致力于对有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帮扶,并用老兵的故事去激励青少年树立爱国爱军意识。项目负责人沈培荣告诉记者:“老班长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9月,新塍镇有21名老复员军人,其中有7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我们将退役军人组成一个宣讲团,已在新塍镇5所小学和1所中学服务了4000多人次。”

  汇聚点滴爱心,传递人间温情。公益路上,新塍镇的新居民也在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湘妹子”谢海艳有着长达10年在上海创业的经历,现在她选择在新塍安家,“在新塍,像我一样的新居民还有很多,为新塍新居民传递最新政策信息,组织新塍新居民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的愿景。”最终,谢海艳负责的“塍新居民,益路前行”新居民公益服务项目获得了二等奖。

  在新塍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缺少的文化要素,新塍镇秀水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书画社带来的“非遗点彩墨友会”非遗传播项目,就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契机。“新塍是一个古镇,但是剪纸、彩蛋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慢慢变得少有人知,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讲人、秀水社区工作人员吴成明说。

  公益服务

  促进社会组织示范效应

  比赛结束后,孝慈社工的沈筠从社会组织的示范效应、志愿服务的蝴蝶效应、公益项目的宣传效应三个方面对新塍镇的公益服务进行了分享。

  2020年,新塍镇开展了针对退役军人、残疾人、青少年人群等的服务,服务困境人群2900多人次,其中“危机管理视角下,社会工作者介入困境老人帮扶案例”获评浙江省百个“战疫典型”优秀案例 ;“三个三”模式,战“疫”中的社会力量荣登《中国社区报》;机构也被评为秀洲区5A级社会组织。

  “2021年是对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工专业化要求更高的一年,我们需要不断地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不断学习内化构筑公益共同体时‘倍乘效应’的力量,把实验区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做深、做强、做实。”沈筠说。


标签: 新塍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