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村书记上阵“打擂台”,整治成效“晒”又“赛”
2021-01-13 09:0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周 阳

  新塍农村人居环境一次又一次“蝶变”

  擂台赛听过不少,但你见过村书记“打擂台”吗?昨天下午,秀洲区新塍镇举行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擂台赛,来自新塍镇洛西村、洛东村、桃园村等8个村的村书记同台PK,通过PPT展演,围绕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的制定、实施、成效、长效管理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进行汇报,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综合评分,决出金、银、铜奖获得者。

  擂台上,村书记们个个拿出“看家本领”,不遗余力地将各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让观众看到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蝶变”。

  2020年,思古桥村在人居环境“五美”擂台赛的考核中,从8月的第20名前进到11月的第1名;庙云桥村将村内大片旧外墙重新粉刷,通过绘画、物件装饰打造一堵人居环境整治的特色宣传墙,不仅有效提高了宣传效果,也让村内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洛东村以“农耕文化”为切入点,建成农耕文化展示栏,充分挖掘其深远内涵,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 万民村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在原有两个分类垃圾桶的基础上,加购方便村民家中倾倒厨余垃圾的“小绿桶”,进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美化人居生活庭院。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桃园村和西文桥村摘得金奖。

  2020年是新塍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宣传、大整治的一年。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干净、整洁、有序、秀美,涌现了一批人居环境整治先锋、示范样板。

  这一年,新塍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擂台赛为契机,掀起了全镇全域整治的浪潮。结合“我爱我嘉·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对沿路沿线的“脏乱差”、房前屋后的“乱堆放”、田间地头的“乱搭建”,以及河塘沟渠的沉船、围网养殖畜禽等主要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升小金港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运营能力,新建垃圾压缩站污水处理设施,新增一批分类亭、垃圾收集车、压缩车来加强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能力;运用“红黑榜”“红旗蜗牛奖”等手段,完善垃圾分类定期考核、公示、奖惩制度,创建一批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

  截至目前,全镇共发现问题11369个,完成整治11353个,整治露天粪坑旱厕、生活污水等“三清零”问题6470余处,新(改)建简易公厕53座,人居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标签: 新塍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