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 宣传反诈知识
2020-11-24 09: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黄雪芳 许建红

  “各种新型诈骗形式层出不穷,如何防范?”近日,在新塍镇举办的剥毛豆趣味比赛间隙,居民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

  原来这里是在进行反诈宣传。一道道防诈骗的题目抛出来后,大家都踊跃举手,答对了还能获得猪肉、米、油等奖品。“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拿奖品,这种宣传方式真的很好。”蓬莱社区的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

  前期,新塍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已经举办了35场预赛,每场比赛都吸引几百名居民参与。场上的选手正赛得火热,场下呐喊的观众也没有闲着。在观看比赛的间隙,专职网格员还对现场的群众进行反诈骗知识的宣讲、平安三率宣传和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竞答。

  “反诈宣传一直在做,就是想在面对面入户宣传的基础上,如何以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的形式来宣传反诈。于是,我们就推出了这么一个剥毛豆的载体,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让他们接受反诈知识。”新塍镇社会治理办主任徐音告诉记者。

  除了剥毛豆趣味比赛,新塍镇还以专职网格员为基础,排演快板、小品等多种文艺节目,将反诈知识与艺术形式结合,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趣味活动集聚人气,在丰富居民生活、增进邻里关系的同时,志愿者们生动讲解具有典型特色的电信诈骗案例,现场解答群众的疑问,有效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更高效地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新塍镇还推出了“三扫”行动。以企业、村(社区)、学校等为重点宣传阵地,以专职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小郝老师、微网格长等为主要宣传力量,以案例分享、警情通报、防诈技巧传授等形式开展“扫楼”“扫街”“扫企”宣传,全力编织群众反诈“防骗网”。


标签: 新塍;反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