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开展优质农(水)产品评比活动
2021-01-18 10: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周 阳

  生态稻鳖庆丰收 养生古镇品年味

  寒冬之际,正是进补的时节。鳖,俗称甲鱼,因其高营养、低脂肪,成为不错的进补选择。作为传统进补食材,吃货们创新了一系列甲鱼的吃法,比如,红烧甲鱼、盐焗甲鱼、清蒸甲鱼、剁椒蒸双鱼、生焗甲鱼鸡、老鳖戏龙珠、老鳖烧羊肉、老鳖煮牛鞭、龟鳖冻……可以说,五花八门的吃法,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吃货们做不到的。

  1月16日下午,新塍镇举办以“生态稻鳖庆丰收 养生古镇品年味”为主题的优质农(水)产品评比活动。来自新塍镇各农场的生态稻鳖纷纷亮相,一较高下。

  本次新塍稻鳖品鉴评比会邀请中国烹饪大师、浙江餐饮业终身成就奖人物俞炳荣和他的弟子——中国烹饪大师、新塍本土餐饮业代表人物陈国红来掌勺烩制甲鱼盛宴并担任烹饪指导。

  参评鳖的烹饪方法中,最能还原食物本身味道的是清蒸方式。评委们纷纷以目测、鼻嗅、品尝的方式对鳖肉及汤进行轮番评分。优质的鳖,其肉色泽亮丽,肉质饱满;裙边半透明状,晶莹有质感。“嘉兴人最爱吃裙边了,好的裙边胶质黏性很好。好鳖的胶质能把筷子都粘住了。”俞炳荣告诉记者,新塍稻鳖不仅活力强,而且口感好。

  最终,秀新生态农场的生态稻鳖获得金奖,鱼窠井生态农场、桂朋生态农场的生态稻鳖获得银奖,忠土生态农场、润烽生态农场、皓丰生态农场的生态稻鳖获得铜奖。

  作为一个农业大镇,独特的地理环境、优质的品种资源、标准化的栽培技术与加工管理措施,造就了新塍稻鳖浓郁的地域特色。新塍镇从2015年起积极探索稻田养鳖新模式,具有“稻鳖共生,生态养殖,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特点。新塍稻鳖区别于市场上的池塘养鳖,稻鳖活力强、肉质好,口味与营养独具一格。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新塍镇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7000多亩,其中秀新生态农场、皓丰生态农场成功创建省级稻渔示范基地,新塍稻鳖米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禾城好米”,稻鳖模式于2018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新塍稻鳖在嘉兴市农产品展销会中获得金奖,在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评选中获得金奖。

  “我们希望通过稻鳖品鉴评比活动,提高新塍稻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从而更好地促进新塍稻鳖产业化,同时走好销售和品牌化经营之路。”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新塍镇将继续加大稻渔种养模式示范推广力度,争创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继续培育稻渔种养主体和苗种繁育企业、壮大稻米加工企业、创建稻渔营销品牌,进一步转变农作经营方式、调优种养品种结构、提高土地单位产出率;强化集苗种供给、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和品牌销售于一体的稻渔全产业链,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达到“稳粮、促渔、增效、生态、安全”的目的。  


标签: 新塍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