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全省第二 王江泾再获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
2019-11-26 09:1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吴 觉 通讯员 张月利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百姓的殷切期盼和民生福祉。作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王江泾镇进入第三轮培育试点以来,经济建设加快转型,城市品质有效提升,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全镇综合实力、城乡面貌、民生改善等方面呈现出新局面。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18年度考核结果》,全省68个试点接受考核,其中23个考核优秀,30个考核良好,12个考核达标,另有3个考核警告。继去年以全省第七名获得优秀后,王江泾镇再次实现新突破,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跻身优秀榜单。

  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全省第二

  小城市培育试点是浙江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自2010年启动试点以来,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已开展三轮,每轮三年。就在启动的当年年底,王江泾镇成功列入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拉开了小城市试点建设千日攻坚战的序幕。

  自2013年起,王江泾镇考核均达到良好,实现从第三梯队向第二梯队跨越。

  2017年,第三轮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王江泾镇紧紧围绕省级小城市“升级、成型、完梦”的最终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推进“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四大工程,围绕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环境提升、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补足短板、精准发力,以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运河水镇为特色,全力将王江泾打造成为“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去年,2017年度王江泾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位列全省60个乡镇第七。这不仅是王江泾首次获评优秀,也是市本级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省考中的首次优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此次,王江泾再获佳绩,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跻身优秀榜单。

  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功创建省级样板,王江泾镇先后获得浙江省文化强镇、嘉兴市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先进集体等荣誉。

  九年试点,王江泾实现蝶变

  众所周知,王江泾曾以纺织特色产业享誉全国。然而,产业不够规范、产品结构不合理、档次不高、设备落后,一直制约着当地纺织业的发展。

  如何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小城市经济?王江泾镇一方面以科技为引擎,通过“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手段提升传统纺织业;另一方面筑巢引凤,将目光瞄准智能家居产业,规划8平方公里智能家居产业园,汇聚了30多家相关企业。

  产城融合、双业并举,王江泾打造“双百亿”产业集群,经济疾驰在转型“快车道”上。

  在镇区范围内,王江泾坚持“全域整治,全员参与”,驻镇规划师、驻镇文化策划师和驻镇养护师“三师”联动,对建成区7.7平方公里开展全面整治,为当地的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悠悠京杭古运河穿镇而过,翩翩长虹桥横亘四百年,一里古街浓缩着明清繁华,一宿古庵流传着皇家凤仪……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王江泾依托京杭大运河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着力发展旅游产业,“一河一寺一桥一街一会”串点成线、穿珠成链,打造充满魅力的小城。

  当然,王江泾只是秀洲区扎实推进小城市培育的典型。近年来,秀洲区着力推进小城市培育,形成了王江泾镇省级培育试点和王店镇、新塍镇市级培育试点的“1+2”小城市培育格局,重点突出了“特、美、活”三个关键词,产业发展突出“特”,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突出“美”,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标高品质城市标准,着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体制机制突出“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