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消防深入田间地头播撒安全“种子”
2020-10-19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贾寅晴

  眼下已开始进入秋收时节,秀洲区部分农户开始忙碌起来了。为减少秋收过程中意外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深入辖区农村田间地头,向农户播撒安全“种子”,提高农户消防安全意识及防御火灾能力。

  “在大棚附近干活最好不要抽烟,这塑料大棚户数多,棚挨棚,连成片,使用的可燃材料较多,具有易燃性、蔓延迅速、火灾损失大、火灾扑救难度大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王店镇建设村,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向一位正在抽烟的大爷讲解此时抽烟可能带来的危害。老大爷听了这番话立马熄掉了烟头,并认真讨教耕种和秋收时的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每年由于农户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的情况时有发生,使用收割机一定要正规操作。同时还要定期检修,在检修时必须切断动力……”考虑到当前农业机械化普及,每年因农机伤人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的实际,消防监督检查人员一边提醒操作人员农机安全操作要点,一边发放宣传资料及挂图,以此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宣传过程中,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发现不少农户存在随意焚烧秸秆等陋习,宣传人员一一指出并整改,同时向农户讲述陋习存在的危害。“当下秋季多风天气又干燥,一不小心就会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且田间杂草众多,极易燃烧,蔓延速度快,扑救也很困难,大家可以通过机器作业将秸秆粉碎后施入土壤中,不仅可以避免火灾,还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一举两得。”

  每到一处,消防监督检查人员都耐心向农户宣讲秋收时要注意的防火知识,并指导他们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高农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并向农户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讲解提高农户的自防自救能力。“平日里关注的不多,尽想着我的一亩三分地,通过一番学习我才知道,要是不注意防火,一把火烧起来就会啥都没了,以后要时刻留意着,不能让火苗光顾我的田!”农户老徐说道。

  据了解,此次消防救援大队共走访村落6处,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整改村民安全陋习30余处,不仅提高了农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从源头消除了火灾隐患,确保农户平安秋收。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