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奋力绘就“精神富有”美好画卷
2022-06-14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张兵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 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上作汇报发言

  奋力绘就“精神富有”美好画卷

  昨天下午,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在杭州举行。会议研究部署了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标志性成果“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重点任务等。

  会上,市委书记张兵作汇报发言,发言的题目是“浙江有礼 红船领航 奋力绘就‘精神富有’美好画卷”。值得注意的是,嘉兴是全省唯一在此次会议上作汇报的设区市。

  张兵在发言时说,嘉兴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政治担当,全面推进“浙江有礼·红船领航”市域文明实践,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之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6:1,倍差全省最小。与此同时,嘉兴实现了浙江省文明县(市)全覆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八连冠”,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其中南湖区列入全省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

  张兵表示,在推进过程中,嘉兴突出红船领航,筑牢“浙江有礼”思想根基。

  强化政治自觉,从市域范例的生动实践中深切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厚植文化土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嘉兴“两个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指示,全面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大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倡导社会风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总结提炼“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推进全域实践,打造“浙江有礼”文明场景。

  推出“百座有礼地标、千场有礼讲堂、万人有礼代言”,编创《浙有十礼》地方读本,开展“红船有礼讲堂”宣讲和“有礼大家谈”活动,打造“时时学礼”的学习场景。着力建设“排队一米线”“带走半瓶水”“牵绳再遛狗”等“十个一”有礼城市,创作推出百组“有礼”公益广告,打造“处处见礼”的示范场景。推动“争做有礼代言人”实践,全面打造“红色志愿之城”金名片,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打造“人人守礼”的实践场景。

  强化争先创优,完善“浙江有礼”特色机制。

  探索标志项目引领机制,实施“精神富有·润心在嘉”标志性项目,开展“十心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品牌矩阵构建机制,突出“一县一品”,打造“积善之嘉”“盐之有礼”“文明潮城”“风雅桐行”等一批县域有礼特色品牌。探索有礼单元创建机制,广泛开展有礼窗口、有礼市场、有礼街区、有礼村落、有礼学堂等特色创建活动,细化“有礼”创建颗粒度。

  张兵表示,下一步,嘉兴将突出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面推进“文明全指数”“志愿浙江”等数字化平台贯通运用,推动“浙江有礼”评估体系落地落实。强化文明实践养成,深化学礼、知礼、行礼活动,倡导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十大文明好习惯”,营造“全民学礼、人人代言”良好氛围。坚持常态长效推进,把推进“浙江有礼·红船领航”市域文明实践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为“浙江有礼”增添更多嘉兴亮色。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