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探索党建引领助推共同富裕新模式
2022-05-17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春生夏长,田野上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昨天上午,“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开工暨“在梅里 共富裕”兴村共富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在秀洲区王店镇红联村举行。该项目于去年11月落户王店镇,规划总面积10380亩,其中8576亩位于红联村。

  “作为‘万亩方’项目的主战场,我们会牢牢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红联村党委书记何林峰告诉记者,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建成后,高效生态农业和都市型农业大有可为。“到时候,我们将通过集中连片承包模式,统一经营种植,拓展稻米、乳制品特色品牌,开发沉浸式农文旅体验项目。”

  王店镇党委副书记吴超表示,五个主题的“万亩方”正在酝酿中:通过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和耕地修复,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亩均产出,打造高效“万亩方”;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树立集约高效立体循环新样板,打造生态“万亩方”;抢抓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机遇,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打造数智“万亩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风景宜人美丽田园,打造美丽“万亩方”;加速农、文、牧产业融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打造共富“万亩方”。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开工仪式当天,庄安村党总支、镇中村党总支、红联村党委、马桥村党总支、花鸟港村党委与王店镇东兴奶牛场、禾城农商银行王店支行、人保财险秀洲分公司共同签约成立“在梅里 共富裕”兴村共富党建联盟,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党建引领助推共同富裕新模式,而这个新模式也运用于“共富奶牛棚”建设中。

  活动现场,“共富奶牛棚”正式启用。据东兴奶牛场负责人顾冻兴介绍,“共富奶牛棚”是依托奶牛场建立的一种新型帮扶模式,主要帮扶红联村以及周边村的低收入农户,让他们以资金入股的模式参与年底分红,而入股资金正是由签约兴村共富党建联盟的几家金融保险单位以提供共富强村贷、政府救助保险的方式来筹集。

  “奶牛场成立20多年来,一直得到政府扶持和周边农户帮助,所以我们有责任回馈社会。”顾冻兴说。第一批用于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奶牛有70余头,由东兴奶牛场提供,红联村现已有9户低收入户申报参与该帮扶项目,周边村也在抓紧排摸中。等现代化的新牧场建成后,还将继续扩大帮扶对象的覆盖面,让更多低收入农户以资金入股或劳务入股的形式参与进来,定期领取分红,从而让钱袋子尽快鼓起来。


标签: 王店镇;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