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新增95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20-12-10 08:5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通讯员 周霈赟

  民间高手们让“非遗”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着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

  昨天,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近日开展了第四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复核审定等程序,确定了第四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95人。

  此次入选的传承人所属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类别。其中,传统技艺类入选人数最多,达到37人。

  记者发现,入选者中年龄最大的是南湖区的张永堃,今年已有88岁,他所属项目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的倒同棋;年龄最小的是来自海盐县的王国忠,今年34岁,所属项目是传统舞蹈海盐滚灯。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有9个“80后”。新一代的传承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坚持匠心,并且将“非遗”推陈出新。

  2011年,王国忠认识了海盐滚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屠尧璋,就此和海盐滚灯结缘。

  “海盐滚灯有9套27个动作,而且滚灯一般比较大,小的直径有90厘米,大滚灯直径1.1米到1.2米,重量则有30斤到40斤。”王国忠表示,要把那么重的滚灯舞得好看,其实不容易,技巧和力量缺一不可。

  从体校毕业,又在部队锻炼过的王国忠有着先天优势。他勤奋学习,掌握了海盐滚灯的要领。现在,他们又将海盐滚灯的传统动作用舞蹈串联起来,不断丰富海盐滚灯的表现形式,吸引更多观众观看。

  海盐是滚灯之乡,许多村、社区都会组建滚灯队,这些年来,王国忠时常去普及滚灯文化和技艺,让更多人能够接触滚灯。

  成为新一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忠表示要继续做好海盐滚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让传统的海盐滚灯艺术在现在焕发新魅力。

  2009年,嘉兴评定了第一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此后,一些“隐藏”在民间的高手陆续“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82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1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标签: 非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