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获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称号
2020-01-15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赵维卒 周阳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res06_attpic_brief.jpg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沿着绿道穿过绿意盎然的片林、良田、小巷、白墙、黛瓦、千年银杏,走在古镇的小路上,褪去城市的喧嚣,一座被时间记住的小镇满载历史与文化,也处处散发着时代气息。

  最近,古镇又传来好消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新塍镇入选“非遗”主题小镇。母亲河新塍塘、天然氧吧小蓬莱、浙江省最美郊野型绿道,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的千年古刹能仁寺,还有淋漓尽致呈现明清风格的历史文化街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古镇留下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塍镇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掘古镇及周边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努力将古镇打造成一个看得见历史建筑、望得见儿时记忆、感受得到现代繁华的江南水乡古镇。

  古镇“非遗”多 充满喜和乐

  新塍镇历史悠久,非遗资源主题突出,至今已经成功申报省市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名,这些非遗传承人一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老百姓展示着非遗的魅力。

  说到新塍镇的非遗,不得不提新塍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新塍镇的传统糕点生产技艺独特,早在2009年,新塍传统糕点加工技艺成功申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地处苏浙之交,其糕点小吃综合苏、浙、沪三地特点,以制作精细,口感温润,外形雅致而著称,为传统糕点之精品。新塍小月饼、荣荣糖糕、雪饺、咸烧饼、定胜糕、“瞎叉三”馄饨、“杨阿六”蒸缸羊肉、新塍臭豆腐干等更是家喻户晓。新塍传统糕点加工技艺不仅在吴越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还成为杭嘉湖地区的一张地域文化名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演变。得益于民俗文化之瑰宝“鳌山灯会”,自1999年起,新塍镇积极鼓励全民参与全镇性独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文化节。“我们以传承和发扬民间传统文化为主旨,形成一批具有新塍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动,打造‘一镇一品’的文化特色。”新塍镇文创旅游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迄今为止,新塍镇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届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

  随着非遗活态展演的成熟,新塍镇的非遗文化活动也逐步常态化。在元宵民俗文化节举办的同时,新塍镇还举办传统糕点加工技艺展、纸凉伞灯彩展、新塍花灯展、全羊宴制作工艺展等活动,充分展示新塍民间艺术。

  以项目化带动“非遗”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的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新塍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力投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项目化带动非遗产业发展,为古镇非遗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从2006年开始,新塍镇深入挖掘非遗项目,积极组织申报省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挖掘非遗项目的同时,落实具体保护措施,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不断引进、培养、吸收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工作人员,并成立“新塍美食协会”、“古镇文化研究协会”等团体,积极开展各项非遗文化活动,经常邀请相关专家在非遗保护工作上进行研究、探讨、交流。

  在保护非遗项目的同时,新塍镇还加强基地建设,强化传承职能。目前,新塍镇正在建设非遗文化展示馆,用于展示全镇各项非遗项目。届时,落成后的“新塍传统糕点制作体验室”集展览与体验为一体,将吸引更多江、浙、沪游客及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而来。

  近年来,新塍镇不断打造新塍非遗展示平台,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长三角文博会、上海农博会、浙江省农博会等已成为新塍传统文化、新塍镇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要展示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文化效益,对非遗文化的推广、保护与传承有着重大意义。

  “我们对新塍历史事件亲历者、非遗传承人、各类传统特色美食等非遗项目进行有计划地采访拍摄,用录音、影像和文字形式记录下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点点滴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资料的挖掘和整理工作,对非遗工作进行全面的保护与传承。”新塍镇文创旅游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探索“非遗”主题小镇发展新路径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传承文化、弘扬精神、构建和谐新塍有着重要意义。2015年,新塍镇推出《走进新塍》系列丛书,着重挖掘新塍美食故事、新塍传统民居、新塍传统民间民俗、新塍传统手工艺,对新塍已有的非遗项目进行整理和细化,深入挖掘带有新塍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的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新塍非遗注入新鲜的血液与活力。

  结合古镇开发,新塍镇积极推动和实施“一日游”项目的开展,对于已申报的非遗项目——挖掘深藏其中的更深层次的历史渊源及文化内涵,将独到的见解向更多的人传递;对于未被挖掘的非遗项目——结合新塍特有的千年文化和古镇特色,从书籍的记载、口口相传的传统故事以及历来沿袭的民俗民风等,挖掘更多带有新塍特色的非遗项目。

  在努力培养非遗接班人的同时,新塍镇加强对民间工艺品的搜集、挖掘和组织、辅导工作,结合自己非遗技艺的特色之处,开发旅游产品,带动有代表性的美食、景点、工艺品等非遗项目的发展与流传。

  为了更好的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新塍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力投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立非遗文化保护区,为非遗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将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全镇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在保留非遗外在文化符号和内在文化底蕴的前提下,创造属于当下的、具有非遗特色的产品,让古老的民俗文化传统得以世代相传,展现非遗魅力,为江南水乡古镇添抹绿意,让千年古镇焕发蓬勃生机。”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非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