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非遗引领“新国潮”
2020-06-15 10:0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N通 讯 员 王晓涛 周霈赟

  “活态传承”让嘉兴非遗真正活起来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遗产日的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

  6月13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嘉兴市系列活动在嘉兴市文化馆拉开帷幕。今年,非遗优秀作品展、非遗创意展、端午系列非遗活动等20余项活动陆续在全市展开,让市民进一步了解非遗、走近非遗、感受非遗,也让非遗引领的“新国潮”更加火热。

  非遗人为战“疫”贡献力量

  蓝印花布里扎染出白衣战士逆行的身影,农民画里患者向医生深深鞠躬,剪纸作品中是防疫小知识……上周六,嘉兴市疫情防控主题非遗优秀作品展暨嘉兴红色主题非遗作品展在嘉兴市文化馆开幕。

  “面对疫情,嘉兴非遗人充分发挥文化力量,用自己的非遗手艺讲好战‘疫’故事。”回忆今年以来嘉兴非遗人的付出和坚守,嘉兴市文化馆副馆长、嘉兴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晓初倍感骄傲。

  疫情中,嘉兴市非遗保护中心发布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非遗作品的通知,嘉兴非遗人积极响应,拿出看家本领连夜创作防疫宣传作品。为了让民众安心宅在家里,非遗中心也是花式提供各种非遗“云”服务,包括网络元宵晚会、非遗“云课堂”、微博公开课等等。

  截至5月底,非遗传承人创作抗疫作品673件。这些作品让文化力量从指间、笔头和歌声里走进百姓心中,凝聚起磅礴力量,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

  “非遗客厅”数量增至14家

  “不能心急,把颜色上均匀了,再覆盖上宣纸……”在木雕拓画县级非遗传承人蒋国强的指导下,记者完成了一幅木雕拓画。朱红色的“五福送喜”拓印在宣纸上,既散发着传统文化的气韵,又不失活泼可爱。

  一边耐心地教授参观者木雕拓画的小技巧,蒋国强一边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亲自尝试一下,走近木雕拓画,走近嘉兴非遗。”

  在嘉兴市文化馆,除了两项主题作品展外,还开辟了非遗项目活态展示、传承体验、传统医药健康讲座和公益问诊四个板块,分别邀请了秀洲农民画、南湖画舫制作技艺、木雕拓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驻。

  非遗需要“活态传承”。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嘉兴市非遗客厅”授牌仪式,嘉兴市粽子文化博物馆、海盐县商玉客栈和花婆婆人文美育馆成为我市新增的3家“非遗客厅”。至此,我市“非遗客厅”数量增至14家。针对社区居民、学生、游客、消费者等不同人群需求设置的“非遗客厅”,已经成为嘉兴重要的传统文化传播阵地。

  “我们计划每周末在粽子文化博物馆开设非遗集市,让更多手艺人走到大家面前,让老百姓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嘉兴市粽子文化博物馆负责人邵婧彦告诉记者。

  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

  这些年,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与当下流行文化结合,在年轻人的圈子里火了起来,被人们称之为“国潮”,其中就有不少非遗的身影。

  “其实非遗早就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老人们操持着的老手艺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非遗。”王晓初介绍,嘉兴非遗正在走时尚化道路,打破人们观念中“又土又老没意思”的印象。

  近几年来,嘉兴市非遗保护中心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嘉兴非遗,助力非遗元素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由非遗衍生而来的产品也成为年轻人的“时尚单品”。

  推动非遗的传承保护需要见人、见物、见生活。从这个角度出发,嘉兴非遗人也在不断做着新的尝试。王晓初说:“我们会从年轻人的思维方式设置一些非遗传播内容和渠道,比如今年端午节将上线一款手游,让年轻人在玩的时候就能了解端午习俗。”

  非遗的内容和制作技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展示。接下来,我市还有许多非遗活动即将举办,如嘉兴市非遗创意展、嘉兴市端午“随手拍”摄影大赛和“旧时光里的灶画”主题系列活动。


标签: 非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