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凝聚合力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01-30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凝聚合力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嘉兴春节“战疫”纪实

  

  家宴暂停,电影院关闭,公共活动大范围取消;马路上没了行人,景区里没了游客,就连餐馆里也看不到吃客的身影……

  2020年的春节,年味不见了。

  但是,医护人员全天在岗,嘉兴支援武汉医疗队主动出征,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市人才专家、科技工作者、妇女、志愿者、民兵等出钱出力、伸出援手、加入“战疫”……

  2020年的春节,嘉兴全城总动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过了一个特殊的年。

  1月24日,除夕,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确认我市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嘉兴首次出现确诊病例,肆虐的病毒在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里向嘉兴下了“战书”。

  嘉兴主动迎战。1月21日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实行防控办集中办公。早在确诊病例出现之前,嘉兴已经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拉高站位、集合力量,筑起了“战疫”的最强防线。

  在这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春节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防控办一道道政令及时出炉,各级各单位一封封倡议书纷至沓来,党员干部一份份志愿书接踵而至……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嘉兴城市“免疫”系统被全面激活,一道阻击疫情、抗击病魔的铜墙铁壁在嘉兴迅速筑起,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在嘉兴光荣打响。

  除夕忙“战疫”

  打响跨年阻击战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上下同欲,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1月24日中午,当千家万户正开始准备年夜饭的时候,嘉兴市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2号令”,对疫情防控工作发出了又一道指令。

  而在此前的腊月廿九,嘉兴人的小年夜,市防控办已经发出了“1号令”,要求全市农村家宴中心暂停举办家宴,校外培训机构停止开展对外培训活动,关闭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相对密闭公共场所等。

  全市上下紧急进入战斗状态。这注定是一个特殊的除夕。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及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灾难面前,红船起航地嘉兴,展现出了“勇猛精进”奋进姿态。

  1月22日,市委书记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听取并研究我市有关防控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嘉兴以常委会会议的高规格部署这场“跨年之战”,抢占“战疫”先机。

  会议强调组织领导到位,疫情防控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三个到位”,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意识,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思想,增强风险意识、奉献意识、担当意识,当好群众安康的“守护者”“守夜人”,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落实到位,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除夕当天,我市还专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会议,传达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副省长成岳冲的讲话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部署。

  会上,市委书记张兵强调,必须全力以赴消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敌人”,坚决打赢这场守护万家平安的“硬仗”。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在重大考验、重大关头、重大斗争、重大风险面前,越是能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担当能力。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当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打’出红船旁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张兵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征战令”,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医护工作者是主力军,也是急先锋。“战疫”打响后,嘉兴各大医院的医务人员纷纷放弃休假安排,坚守岗位,为嘉兴市民筑牢健康防线。

  全市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和防控办号令,加入“战疫”之中。

  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关键作用。

  各县(市、区)全面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优势,全面排查疫情地区来嘉人员,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动态监测。

  南湖景区、乌镇景区、西塘景区、盐官景区、湘家荡环湖景区等嘉兴多家景区按照“1号令”的要求,关门谢客,防止疫情扩散。

  在“战斗”中,嘉兴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

  市委再部署

  “123410”战术明晰

  庚子鼠年到来,疫情仍在延续,确诊病例不断增加。

  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一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

  正月初二,省委书记车俊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疫情防控作出再部署,指明了我省下一步疫情防控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工作举措。

  中央、省委在农历新年的前两天相继召开常委会会议,是指导我们抓好防控工作的重要遵循。1月27日下午,嘉兴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联防联控体系建设汇报并作讨论研究。

  这场开在农历正月初三的常委会会议,从下午两点半一直开到六点半左右,列席单位及人员超过50个,全市各县(市、区)委书记均到场列席。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关键的阶段,嘉兴全市上下“弦绷得更紧”。

  一场耗时4小时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效果喜人,“123410”的“战疫”策略正式确定,嘉兴抗击疫情迎来了清晰的“路线图”。

  市委的决策部署犹如阴冷冬日里的阳光,照亮了嘉兴前行的道路。

  按照“123410”的工作部署,全市上下进一步行动起来。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力量得到进一步配强,各地各部门也跟进行动起来,加强协调、统筹、管控,更好地开展工作。截至目前,领导小组共发出7道政令,统领指挥。

  同时,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对我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动员,进一步压实责任,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作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重要载体,嘉兴市“微家园”平台主动“参战”。该平台把全市4365个地理信息网格织成一张“网”,向全市人民及时发出防控疫情通知,同时第一时间获悉民情。

  《致嘉兴全市人大代表的倡议书》《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致全市广大人才专家的一封信》《嘉兴市教育局向全市教师、学生、家长发出倡议》《给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南湖晚报劲走团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从市人大、市政协,到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再到群团组织、民间团体,危难之际,大家纷纷以倡议书、公开信的形式,号召全市各类群体参与到这场“战疫”当中,迅速在全社会凝聚起了坚决打赢“战疫”的共识。

  全市总动员

  温情故事不断上演

  我是市第一医院的王荣,加油!我们一定会安全回来的!

  我是市第一医院的陶峰,我们一定保证安全完成任务!

  我是市第二医院的徐少毅,我们肯定安全回来!

  我是市红十字会和市第二医院的杨晔红,一定平安回来!

  ……

  这几个医护工作者的名字,必将被嘉兴人民铭记。

  正月初一,嘉兴市支援武汉医疗防护知识培训暨欢送仪式在市卫生健康委举行。作为浙江省首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人员,来自嘉兴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的12名医护人员正式出征。

  在这次嘉兴赴武汉的医疗队伍中,来自嘉兴市第二医院的ICU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少毅担任了队长。1964年出生的他,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长的。出征前,他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

  “女儿,妈妈报名去武汉支援的通知今天下来了,明天就出发。”出发前一天,杨晔红才把要去武汉的事情告诉女儿。

  杨晔红原先是嘉兴第二医院院感防保科科长,现在是嘉兴市红十字会的挂职副会长,她主动向单位上级请求,如果有需要,她愿意奔赴武汉医疗一线支援。

  目前,嘉兴市支援武汉医疗队的12名队员已经开始在一线奋战,他们的生活、工作状态也牵动着大家的心。1月28日,副省长陈奕君和市委书记张兵通过视频连线,向12位“战士”表达了感谢和慰问之情。

  除了奔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留在嘉兴的医护工作者同样让人动容。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在隔离中发现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要集中全市最优秀的医护力量,采取“一个医疗团队对一名患者”的治疗措施。医护人员成了最忙碌的群体。

  “让我去一线,我有经验,我不害怕!”许金美不仅是嘉兴市第一医院结核病区护士长兼感染门诊护士长,还是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护士、浙江省优秀护士。她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3年禽流感疫情和2015年H7N9禽流感四场硬仗。这一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代表,她主动请战,依然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我们的产品精准度很高,目前全国多地的疾控中心都在使用。”疫情来势汹汹,嘉善县引进的领军人才李永梅博士和李莉博士放弃春节休假,来到共同创办的嘉兴医脉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研发一线,加紧生产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所需RNA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并加快试剂盒生产和仪器试剂生产研发。

  截至目前,企业共生产试剂盒2万人份,光除夕当天就加单生产并发出了5000人份试剂盒。公司也正在加紧研制封闭式核酸提取试剂管和配套仪器,该产品的上市将极大提升核酸筛查效率,降低成本。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役中,我市人才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广大人才专家及企业还踊跃奉献爱心。位于桐乡市的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支援。同时,企业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建议已经被我市有关部门采纳。

  在这场“战疫”中,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是得到了充分发挥。

  疫情发生后,南湖区湘家荡区域向全体机关干部发出自愿报名参加留观点管控志愿活动的倡议,需要召集6人,通知发出当天,就有7名党员干部报名;由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1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战斗在发动群众,抗击病毒的一线;海宁市海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精心制作了《宅、戴、洗春节三部曲》三个15秒微视频,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教会辖区内老年人戴口罩和洗手的正确方式;平湖市新埭镇党员张永林,主动请缨,接送医学观察集中隔离人员,经过上岗培训,迅速踏上了岗位;范剑锋是嘉兴经开区新禾家苑社区的党员,妻子因腿部骨折在家需要照理,但当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时,他还是主动报了名,张贴防疫通知、播放广播,他忙碌的身影穿行在小区,很多次路过家门而不入,赢得了居民的点赞;嘉兴港区乍浦镇黄山村第六党支部书记沈林健上完夜班,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赶到村部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同行的11名党员前往村第三网格挨家挨户开展宣传……

  随着奋战在一线的党员人数增多,一个个临时党支部也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成立。1月27日,桐乡市石门镇集中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成立,1月28日,秀洲区王江泾镇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成立……一个个战斗堡垒迅速建成。

  “这是我今天送给自己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1月29日一大早,嘉兴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云澜湾甜蜜小镇董事长张虹开车将100万元的支票送到了嘉善县慈善总会,用爱心和行动诠释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各级妇联组织也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发动全市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和妇女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场考验,锤炼和升华了“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当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摆在面前时,嘉兴没有退缩。在这场阻击战中,每一个嘉兴人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行动,构筑起了抵御病魔的血肉长城。

  疫情终将过去,明天更加灿烂。

标签: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