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能级金融保障
2020-01-10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汪 莹 通讯员 顾 磊

  嘉兴金融多项指标全省领先

  

  2019年,是嘉兴的“营商环境建设年”。打造高能级金融营商环境,嘉兴多项指标全省领先: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全省第一,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创7年来新高、位列全省第三,服务民企和小微企业力度全省领先,是全省利率水平最低地区之一,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平均0.3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增速全省领先,新增上市报会、辅导企业数全省领先,海宁市“凤凰计划”实施情况获得省政府2018年督查激励奖励……这些在全省都可圈可点的亮点,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金融保障。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这么多“全省领先”是怎样炼成的?记者从嘉兴市金融办获悉,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以“两年”“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全市金融系统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力打造高能级金融营商环境,在稳增长、优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可喜的成绩背后,是百倍努力的奔跑……

  亮出年度成绩单

  多项指标领跑全省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2019年,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为总抓手,全市金融系统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落实首位战略、加快打造“三城一地”提供了坚强的金融保障。

  改善金融供给,全市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2019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117.48亿元,比年初新增1209.99亿元,同比多增415.7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27%,比上年同期提高5.14个百分点,创7年来新高,增速位列全省第三。

  在企业融资稳定增长的同时,大力引入市外资金,相继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中国银行将新增信贷资金不低于600亿元支持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进出口银行与我市农信机构合作,开展小微转贷款业务,累计授信金额19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在我市的贷款余额达到645.16亿元,比年初新增69.87亿元。

  优化金融结构,融资覆盖面有新扩展。嘉兴制造业贷款增速领跑全省,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270.56亿元,增长6.99%,占各项贷款比重27.97%,位居全省第一。服务民企和小微企业力度全省领先,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341.67亿元,比年初增长14.25%,民营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为41.05%。截至去年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48.87亿元,增长19.1%,高于全省平均5.53个百分点,占各项贷款增量的43.06%,高于全省平均15.46个百分点。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市科技金融贷款余额950亿元,比年初增加230亿元、增速31.94%,高于同期贷款增速14.91个百分点。

  降低融资成本,融资利率持续下降,融资便捷度明显提升。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1%,比年初回落0.28个百分点,是全省利率水平最低地区之一。企业开户平均时间缩减至1.3小时,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办理时限压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外债和境外放款实现“一次性登记”。

  好的金融环境,不仅要融资快捷、成本低、效率高,还要守住安全底线。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42.5亿元,不良贷款率0.52%,低于全省平均0.3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

  “全省领先”是如何炼成的?

  用心用情“三服务” 打好畅通“组合拳”

  “上班就要进入工作状态,开局就要奔跑!”这是去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张兵发出的动员令。发令枪响,全市金融系统闻声而动,快马加鞭,年初就出台《关于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强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若干意见》,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和提高金融支持民企可持续性4个方面,打出了全力打造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18个招式的融资畅通“组合拳”。

  “融资畅通工程的实施,有效缓解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及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包毓琼介绍说,该工程实施以来,最大的亮点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一是以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为龙头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在信保基金担保的企业无须提供第三方担保,且费用较低。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41.22亿元,增速全省领先,其中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在保余额15.03亿元。

  二是嘉兴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有效破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资金供需双方搭建了高效对接的新平台。截至2019年12月末,融资金额突破280亿元,惠及企业2600多家。

  此外,市金融办还鼓励金融机构落实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政策,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无还本续贷等还款方式创新,降低企业转贷成本。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市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创新累办金额190.17亿元,受益户数达8460户。同时,加快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围绕小微企业园、孵化器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银担合作覆盖面,缓解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的重要渠道。为全面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全市金融机构实现走访企业常态化,针对企业在改制、挂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不同阶段的需求,做好“保姆式”服务。

  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新增上市企业2家,过会待发企业2家,新增报会企业6家、辅导企业12家,报会、辅导企业总数均列全省第4。全市上市公司直接融资153.81亿元,占全部直接融资规模的21.55%,实施并购重组19起,涉及金额61.52亿元。海宁市“凤凰计划”实施情况获得省政府2018年督查激励奖励。

  今年如何奔跑

  全力奔向长三角金融生态环境最优市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推进首位战略的发力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

  在大势中谋发展,在大局中抓落实,嘉兴金融也有了奔跑的目标系和路线图。

  “今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开展稳定信贷总量等‘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着力扩大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更好发挥金融信用信息平台作用,积极争创科技金融改革国家级试点,不断提升嘉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为落实首位战略、打造‘三城一地’提供更加坚强的金融保障。”包毓琼表示,以“早一天也好”的紧迫感推进工作落实,嘉兴金融将不负韶华扬帆再出发,以奔跑之姿克难攻坚,全力奔向长三角金融生态环境最优市。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