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壮大产业链 全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2020-01-03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秀洲区高质量发展新看点系列报道之增强产业动能

  【数据点睛】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亮相的桃园数字小镇引发广泛关注,在达成合作意向、提升平台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据了解,去年3月26日揭牌成立的桃园数字小镇,将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产业集聚区,最终形成以数字应用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2019年1~12月,累计签订入驻协议104家,总投资87.25亿元。其中已注册项目26个,投资额29.01亿元,注册资金2.845亿元。

  【看点回眸】

  桃园数字小镇的扬帆起航,是秀洲区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以产业数字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数字产业化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精彩写照。“我们将继续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指引,实施数字骨干企业扶持行动,并依托省级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和省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的平台,致力于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强区建设。”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秀洲区始终坚持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振,壮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以制造业为例,秀洲区主动换挡提质,在破解要素瓶颈的基础上,全力以赴补强光伏、智能家居、时尚纺织三条主导产业链,全力以赴做大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光电、装备制造、汽车新能源三条新兴产业链,全力以赴布局培育航空航天、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三条未来产业链。

  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秀洲国家高新区在持续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重点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航空制造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通过引进世界500强日本丰田、德国伟巴斯特、台湾敏实、英国安波福等汽配龙头和新能源产业项目,集研发、生产、检测、运维以及产业相关配套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2019年10月29日,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这是继2019年2月15日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后,去年秀洲区第二家在主板成功上市的企业。这不仅标志着相关企业在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下驶入快车道,也预示着资本市场“秀洲板块”正在加速崛起。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对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经济转型升级起到“新引擎”的作用。近年来,秀洲区服务业发展规模有所提升,领域有所拓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游客接待、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在新增五星级楼宇及税收超千万、超亿元楼宇方面都有快速增长。

  同样,秀洲区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也是成绩喜人。以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为例,创建以来,开发区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助力农业产业兴旺”五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电商及农旅结合等相关产业的延伸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记者手记】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秀洲区的产业结构升级成效显著,三次产业发展日趋均衡。但要实现产业从“做大”到“做强”的新跨越,就需要全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此,秀洲区确立更高参照系,树立更高新追求,将积极开展产业全面提振行动,坚定不移做大制造业、坚定不移做强服务业、坚定不移做优现代农业,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质量和效益,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保障。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