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嘉兴城西崛起的城市新地标 ——秀湖对外开放一周年记
2020-01-02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潘叶萍 陈 曦 通讯员 马燕琴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res06_attpic_brief.jpg

  一泓秀水,十里风光。

  2019年1月2日,秀湖正式揭开神秘面纱。1610亩的生态区域、780亩的水域面积,勾画出了“一湖汇八苑、一环乐六岸”的城市景观,它承载着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区域发展的使命,装点出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画卷。一个全新的城市板块崛起。

  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在此背景下,以点晴之笔打造的秀湖城市圈、秀湖创新圈不断激发新活力,进一步彰显“秀水泱泱、活力无限”的区域特色。

  2020年1月2日,再次来到秀湖畔,这里设施更加完备、景色更加优美、内涵更加丰富。

  实力秀湖:品质生活新体验地

  “您好,今天您共花费了45分钟,完成了6000米运动量,大约消耗了540卡路里。”2019年12月30日上午,在秀湖智慧步道互动查询大屏前,市民沈小姐正在通过刷脸获取她的运动报告。“这套‘智慧秀湖’系统对于我们爱健身的人来说,就像随身携带的管家一样,太棒了。”沈小姐对记者说。

  沈小姐所说的“智慧秀湖”系统,亮相于2019年“十一”黄金周,是秀湖2019年基础设施提升的重头戏之一。记者从秀湖点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2019年初,秀洲国家高新区就开始筹划秀湖智慧化提升建设,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后,市民和游客关注“嘉兴秀湖”公众号,在“智慧秀湖”里注册账号,录入脸部信息,就能丢开手机、钱包、钥匙等日常必备品,轻装上阵来一场轻松愉悦的环湖慢跑。

  据介绍,在“智慧秀湖”系统建设中,秀洲国家高新区沿着智慧步道,根据一定的距离安装了摄像机,抓取游客在跑步过程中的靓照,游客跑完步后可以通过智慧步道的互动查询屏或者公众号查询跑步里程、运动时长、卡路里消耗等信息,也可以获取跑步靓照。同时,在智慧步道上,还设置了自动贩卖机,游客只要刷脸付款,就能购买贩卖机里的各种商品。“这还只是智慧秀湖的一期建设内容,未来,智慧秀湖还将增加智慧互动娱乐项目、智慧物业管理等一系列智慧化功能。”秀湖点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说“智慧秀湖”系统让秀湖变得更聪明,那么秀湖夜景亮化工程的实施,则让秀湖的夜晚变成了一刻镶嵌在秀州大地的明珠。

  秀湖夜景亮化工程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投资819万,于2019年4月底完工,工程以“禾城大风雅,秀湖小夜曲”为主题,整个夜景通过点线面的结合,较好地展示了景观照明的主题特色,突出“艺术”,抓住“动感”,通过灯光秀让夜秀湖亮起来,动起来,美起来。工程完工后,秀湖成为了众多秀洲市民和游客夜间休闲首选地之一。每当夜晚来临,大家或与家人绕湖慢行,或与三五好友汽车健身,或组团跑步锻炼身体,或在各景点跳舞、打球、拍照、嬉戏,让整个秀湖的夜晚充满了无限活力。尤其是秀水泱泱、里仁桥畔、湖畔闲庭等景点,更因为夜景亮化工程的实施,成为了市民和游客赏玩的热点区块。

  值得一提的是,秀湖夜景亮化工程还突出了实用节能环保理念,采用全开模式、平时模式和深夜模式。全开模式是指所有的泛光灯及景观灯全部亮起来,并在统一控制下做联动的灯光表演,光色变幻多端,力求体现热闹多彩的一面,营造欢快、喜庆、热闹的节假日氛围;平时模式是指适当得关掉部分泛光灯具光色变换,保留景观灯单色变化,静中带动,体现灯光景观照明的含义,满足基本的景观照明需求;深夜模式开灯时间在晚上十点至十二点,此时开启节能模式,所有的灯具渐次变弱,直至关闭,只保留功能性照明。“三种模式的选用和变换,能有效做到节能,另外在源头上,选用节能型光源产品能进一步保障经济和环保。”秀洲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秀湖开放一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还进一步加快了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步伐,投资14.8亿元建设秀湖全民健身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这两大中心覆盖专业体育馆、羽毛球馆、游泳馆等,及美术馆、图书馆、音乐厅(剧场)和配套文化产业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区域内的市民提供舒适便利的体育消费体验,还将进一步加大秀洲区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度,极大地提升秀洲的城市形象和品位。

  生态秀湖:旅游出行新选择地

  站在“火树银花”雕塑旁往前望去,碧波荡漾的秀湖、挺拔翠绿的树木和成片相连的草坪随即跃入眼帘。草坪上,趁着周末前来亲子游的家庭成员们已扎好帐篷。湖畔边,不时有人戴着耳机慢跑而过。“如今的秀湖,真是美翻了。”近日,在秀湖里仁桥畔,趁着阳光明媚,携家人前来游玩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道。

  东有南湖,西有秀湖。如果将湖比作一座城市的“绿肺”,那秀湖无疑已成为嘉兴主城区“绿肺”的一叶。以营造充满水乡气质的城市区域为目标,这里正展现着高品质现代田园的自然生态景观,也将成为秀洲的城市新地标、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

  据介绍,总投资10亿元的秀湖,总占地面积1610亩,其中水面积780亩。秀湖以水源涵养、水质保持为基础功能,以简洁绿色环境、丰富植被景观为主要特色,形成了“一湖汇八苑、一环乐六岸”的结构布局。

  倚靠在桥栏上向下望去,鱼儿摇着尾巴在水中自由穿梭,野鸭浮在水面上轻盈滑动,几只白鹭结伴从远处掠过湖面,泛起点点波光……如今的秀湖,780亩水域的水质基本保持在二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一类水标准。而这,要归功于完善的生态系统构建和精心的后期生态维护。

  据悉,建湖初期,秀湖就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水生态系统——在湖中种植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放养鲢鱼、鳙鱼、青鱼、螺蛳、贝类等水生动物,构建起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同时,在不同水域交界处采取了净水措施,通过设置石笼坝、丁坝(沸石、砾石、石灰石)、生态浮岛等,让任何从外界流入秀湖的水都要经过一个沉淀、净化的过程,保证秀湖水质不会受到污染。

  为减少雨污水流入秀湖,秀湖还科学规划和建造了截污系统,秀湖的雨污水管网与市政管网相接,尽量保证雨污水不排入秀湖,即使要进入秀湖,也得经过“雨水花园”的层层净化方能拿到“通行证”。同时,湖中还有两个固定水质监测点,每日都会将水质指标上传到电脑终端。在秀湖的南北两端,两台太阳能控藻设备还实时监控水中藻类植物的繁殖情况,一旦藻类植物的生长量超过了正常值,它们将自动对藻类植物进行抑制处理,将数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漫步在秀湖,随处入眼可见的绿意花卉令人心旷神怡。据了解,为选出更适合这里水土的树种植被,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前往山东、河北等地考察取经,引进成活率更高、观赏性更强的花草树木。为保障绿意盎然,这里还有一支专业养护队伍,负责日常管理,实时监控花草树木生长状况,及时解决花草树木成长问题。

  “我们注重打造有主题、成规模、精品化的开花植物景观,以打造环湖景观带的方式实现绿化的最终效果:四季有景、季季有花。”秀湖相关负责人表示。注重设计品味的同时,秀湖还注重建设实效,项目以打造“一路一花、一路一品”为目标,最终建成多条以山茶花、月季花、绣球花、杜鹃花等花卉为主题的景观大道。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景观点还进行着全方位的立体层次布局,高低错落有致、花色层次分明,并注重与周边景致的协调共生。

  走在秀湖畔,澄澈透亮的碧水倒映着两岸葱郁茂密的植被。如今的秀湖,生机盎然,美不胜收!今后,秀湖还将以生态、乐活、艺术、科技为主题,进一步营造充满水乡气质的城市区域,构筑水城交融特色,展现一个高品质现代田园的自然生态景观,打造秀洲的城市新地标、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

  文化秀湖:休闲娱乐新共享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繁衍生息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在秀湖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走进秀湖,处处可感悟到文化的味道。“一湖汇八苑、一环乐六岸”的秀湖在建设之初,就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因子。无论是邻靠文化艺术中心区域的艺术文化交流场所“艺湖天地”,还是镌刻着深深江南水乡韵味的“里仁桥畔”,无不彰显着秀湖浓郁的文化气息。

  “身边好多朋友都说秀湖很美,我们专程找个时间过来看看。”这是来自从南湖边慕名前来秀湖边的老者的好奇。“秀湖的夜景设计非常独特,功能完善,也很人性化。如今‘里仁桥畔’景点,灯光打在桥身上,轮廓鲜明,有种婉约美;湖边走廊的长条形灯光以柔和的黄色为主,不刺眼,又让人能看到碧波荡漾的湖面,很朦胧。而几个景点的灯光看上去也既敞亮又舒服,为我们提供了夜间休闲的好去处。”这是经常行走在夜秀湖的市民的赞叹。

  在夜风的吹拂下,走过秀湖,在东区主入口与皇坟山遗址之间,有一座与众不同的“博物馆”——秀博苑。与一般的博物馆不同,这是一座以堑道、雕塑、实物和光影的形式,精心打造集秀洲历史文化主线与民俗名人辅线于一体的户外展陈博物馆。秀博苑的展陈线路总长约300米,装饰面积约2100平方米,以主栈道时光隧道主题和辅栈道名人民俗主题,通过全景式遗址展示、情景复原,再现秀洲的历史与文化。在具体表现形式上,将更多结合现代科技,以灯光、音乐、视频故事等叙事手法,使得历史呈现更加生动。

  当夜色被炫彩的灯光点亮,当宁静被悠扬的乐声打破,秀湖的文化内涵正在被激活。去年6月以来,由秀洲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等多部门联合推出的文化惠民活动“多彩秀湖,今夜有戏”正式开演,每个周末,由老百姓亲身参与的各类音乐节、故事会、朗诵会、各镇(街道)专场演出接踵而来,一系列积极向上、富有生活气息、展现时代精神的文艺活动在秀湖边竞相绽放,秀湖逐步成为全民参与的百姓大舞台,文化氛围不断浓郁。

  前不久,“水波秀韵,灵动之美―秀湖创新圈创意设计行”活动举行,来自全市的50余位文化创意设计人员、画家、漫画爱好者和设计专业学生,走进秀湖创新圈,参观高新区展示馆、光伏展示馆,游览秀湖,激发设计灵感,共同畅谈“设计让秀湖创新圈更艺术”。同时,他们以秀湖创新圈及运河文化为主题,结合产业集聚、宜居宜业、人文情怀、民生服务四大板块的内容进行创意、动漫设计。

  作为演绎嘉兴城西精彩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从城市建设到产业布局,高起点规划的秀湖,不断挖掘其文化内涵,见证和记录着江南秀韵的多姿多彩。

  有传承有创新的秀湖不仅有动态的文艺活动,还有静态的文化展陈。走进秀湖,每到一处,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雕塑、小品、建筑……西入口处的12副诗画地雕,为行经这里的人们上着一场生动的本土文化课。

标签: 秀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