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2020-01-09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孙 琪

  举办公益性招聘会,开展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开展“春风送岗位”专项活动……随着入驻秀洲区的企业日益增多,用工需求的不断增大,一些企业缺工情况依然存在,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用工渴求度高。“从工种结构上看,现在最紧缺的岗位还是普工,其次是技术工人、管理人员。”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去年,秀洲区共举办公益性招聘会6场,参加企业289家,提供岗位数6300个,发放宣传资料6000份。针对秀洲国家高新区企业比较集中这一特点,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2019年秀洲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搭建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实现转移就业。“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是各企业争相招揽的对象,应聘人员也趋于技术型和年轻化。”该负责人表示。

  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对部分规上企业用工监测和对一些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秀洲区企业整体营运平稳,经营状况良好。另外,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工时制度、工作时间、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劳动用工形式及业务外包等方面较往年相比变化不太,在工资福利上有一些小幅增长。

  秀洲区新业态企业主要分布在一些产业集聚区,涉及物流、电子商务、快递、家政服务等领域,全区新业态企业用工数量基本稳定,并有小幅度上升。各用工单位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建立和完善了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其中包括工资支付、员工行为规范等内容。依法用工、按章管理的用工体系基本建立。

  从从业人员的特点来看,年龄段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物流和电子商务普遍年经化,对业务要求比较高,家政服务行业则年龄较大。用工形式有全日制、非全日制和计时制三种形式,服务业以计时制和计件(单)制为主。用工权益保障方面,从参保情况看,规模小、效益一般的餐饮服务业参保率较低,用工往往年龄偏大,人员流动性大。

  接下来,秀洲区将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便于广大求职者及时、全面了解企业的招聘信息。同时,举办好各类人力资源招聘、洽谈等活动,做好外省对接招聘、校企合作等工作。其中,针对农民工等困难就业群体,举办“春风行动”“春风送岗位”等专项活动。针对用工企业所需用工条件,对求职人员进行专门的技能培训,培训后推荐到企业就业,适当缓解企业用工紧缺。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劳动法宣传和行业规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标签: 用工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