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18岁嘉兴姑娘从油车港镇中学走向全国跆拳道冠军
2020-01-09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梅荣观

  近日,2019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赛场传来喜讯,油车港镇中学跆拳道队输送到八一南昌队的刘晨诗畅,获女子49公斤以下级冠军总决赛金牌。

  “好心态是制胜的法宝,以平常心对待,没想到自己能拿冠军。”赛前,刘晨诗畅给自己定了目标:摆正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刘晨诗畅与跆拳道的结缘,是偶然中的必然。

  2014年初,刘晨诗畅来到油车港镇中学跆拳道队,开始了正规的跆拳道训练。对跆拳道的热爱,令她练习起来特别能吃苦。为掌握要领,她经常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请教,相互切磋技艺。晚上训练完毕,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她每次都要比别人多练习十几分钟,她要把教练当天教的内容从头至尾温习一遍,直到完全掌握了才肯离开训练场。

  跆拳道是一种手脚并用的格斗、对抗运动,扭伤脚是常有的事。有一次,她在训练中扭伤了脚,但为了备战2014年全国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她咬紧牙关,忍着疼痛,继续坚持训练。凭着一股永不服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她很快掌握了跆拳道的要领,训练水平不断提高。在这次比赛中,刘晨诗畅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少年组女子52公斤级第一名。

  据油车港镇中学跆拳道队教练韦明智介绍,2015年初,在油车港镇中学校队训练一年的刘晨诗畅,被当时的北京军区跆拳道队教练看中。当年3月,刘晨诗畅代表当时的北京军区跆拳道队准备参加2015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她参加的是52公斤级比赛。在这场一般由成年人参加的国内跆拳道最高级别赛事中,15岁的刘晨诗畅名列前八。

  “从4岁开始接触跆拳道到后来的训练中,在这期间小伤经常有,最严重的一次还造成了大脚趾骨折,休息了好几个月。”刘晨诗畅说。从兴趣开始,到市队、省队,再到八一南昌队,刘晨诗畅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小目标”。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付出和考验之后,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夺目光芒。

  韦明智教练说,刘晨诗畅是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按照这样的竞技状态,只要精心培养,她将是2021年全运会上八一南昌队夺金的希望。

  跆拳道是一种极度崇尚武德的竞技体育运动,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在比赛场上,无不贯彻着“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这一宗旨。“通过学习跆拳道,有利于青少年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也有利于青少年养成克己、忍让、诚信等良好品德,提高青少年自理能力、增强保护意识,同时掌握防身技能。”韦明智表示。2014年,嘉兴市少体校跆拳道项目落户油车港镇中学,这是继油车港镇中学市队校办散打项目之后的又一个市队校办项目。

  近年来,油车港镇中学采取“集中学习、集中训练、集中食宿”的管理模式,将跆拳道发展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共同打造“体教结合”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更多有体育技能和体育特长的学生。目前,跆拳道队共有一线队员22名,二线队员20余名,他们在各级各类大小赛事中代表嘉兴市“征战”,这群孩子屡屡摘金夺银,竞赛成绩突出。

标签: 跆拳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