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省首列未检普法巴士学生专线来了
2019-12-30 09:1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吴晓宇 陈培玉   N通 讯 员 沈雅芳 李 晨 秀 湖

  “秀检护苗”号普法巴士首发,打造流动普法平台

  


  12月28日上午,秀洲区人民检察院“秀检护苗”号普法巴士正式启动。   

  N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黄爱丽 摄 


  12月28日,伴随着清脆的滴滴声,两辆“秀检护苗”号普法巴士从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发车,最终在嘉兴一中实验学校与学生们邂逅。这是秀洲区人民检察院继“开学第一课”“萌娃进警营”检警双拼浸润式法治体验、“网络安全 滴水成泉”主题法治夏令营、模拟法庭等活动后开展的又一针对学生的活动。

  作为全省首列未检普法巴士学生专线,“秀检护苗”号未成年人普法巴士由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嘉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是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首创的未成年人普法方式。

  “我们通过辅助公交这个平台,把校园普法阵地延伸扩大到校外,加大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力度。”嘉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将辅79路、辅69路作为“秀检护苗”号普法巴士。

  当天中午11点左右,“秀检护苗”号普法巴士到达学校大门口,此时正值学校放学,秀洲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立刻向过往学生分发普法资料。

  嘉兴一中实验学生小萱是“秀检护苗”号未成年人普法巴士的首班乘客。在辅79路公交车上坐定后,她开始阅读普法资料,忽然耳边响起一个声音:“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讲讲关于防诈骗的事情……”原来,秀洲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也上了车,在公交车上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普法课。

  “我知道校园欺凌绝不只是‘过分的玩笑’,但我不知道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做。”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学生小萱与检察官姐姐聊起了校园欺凌的话题。得知自己是“秀检护苗”号未成年人普法巴士的首班乘客,她很兴奋。“我以前在车上都是听音乐或者和同学聊天,现在能利用这碎片化的时间学一些法治小知识,我们非常开心。”小萱说,她家住在名都绿洲,从学校到家,坐公交车需要四五十分钟,“了解法律知识,并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我觉得这个时间段学学普法知识非常好。”

  “检察官给孩子们普法真的太棒了,他们替家长做了想做却做不好的事。”家住秀洲区的陆女士表示,自己对孩子坐公交上下学更放心了。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流动课堂,深入未成年人群体。”秀洲区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员表示,他们会将未成年人法治课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公益广告等内容向辖区内未成年人进行集中推送,同时让检察官化身普法志愿者,在“秀检护苗”号普法巴士上讲解“反诈骗”“防性侵”“远离校园暴力”等多主题法治知识,“通过精准普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嘉兴公交普法巴士将作为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集中展示优秀普法成果的流动窗口,为未成年人送去丰富的法治文化‘大餐’,让学生近距离直观学习法治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在电子站牌播放未成年人法治课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公益广告、公交车逃生知识等,同时进一步加强普法主题公交专线驾驶员培训,让他们成为普法知识义务宣传员。

  未成年人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一旦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不仅严重影响家庭的幸福感,更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秀洲区检察院坚持把面向未成年人普法、引导未成年人守法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创新方式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今年已开展30多次活动,受众6000多人。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及嘉兴公交的志愿者将采用“定期+不定期”的形式,赴普法巴士进行普法宣传,最大化发挥“公交+普法”的综合效能。



标签: 普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