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构建多元化调解模式提升基层纠纷化解能力
2020-01-09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孙 琪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 在全省业务技能赛中获得一等奖

秀洲构建多元化调解模式提升基层纠纷化解能力

  近日,我省举行了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仲裁员业务技能竞赛决赛。全体参赛选手通过法律法规知识笔试、调解仲裁文书写作和现场技能操作3个环节,展示调解员、仲裁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秀洲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曹颖霞荣获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业务技能竞赛一等奖。

  近年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宗旨,不断创新多元化调解机制,提高劳动仲裁调解率及结案率。坚持调解优先,严格依法仲裁,推进镇、街道、高新区劳动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打造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综治、司法等多方力量联合参与的“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目前,案件处理情况总体平稳,已结案461件,结案率92.94%,案件调撤率达75.7%。在仲裁工作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规范办案程序,严守《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相关规定,同时根据新修订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的规定,取消了对时效的主动审查,对案件应立尽立,努力做到程序上“零疏漏”。平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工作,做到程序合法、裁审一致。

  同时,通过“平时沟通、季度总结、重案联合”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基层调解组织调处案件的能力。充分调动基层调解员积极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发展壮大兼职仲裁员队伍,聘任具有法律知识及办案经验的基层调解员、专职律师、区工会组织人员为兼职仲裁员,充分发挥兼职仲裁员办案效力。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集体争议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审结。对其中企业主逃逸导致难以送达的案件简化公告程序,采取经营场所张贴公告的方式,自公告之日起10天视为有效送达,大大缩短了公告程序所需时间,同时配合劳动者办理财产保全手续,有效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结合案件处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秀洲区仲裁委员会多次深入各镇、街道,对各镇、街道干部和企业用人单位组织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提高各镇、街道干部和企业用人单位的劳动法规意识,规范企业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通过各类劳动法培训,不仅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相关部门基层劳动争议纠纷调处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今年,秀洲区将延伸多元调解“触角”,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把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纳入各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一窗受理,实现“就近化解”,打造以监察、调解、仲裁“三位一体”为基础,多方力量参与的“1+X”模式“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80%以上的劳动纠纷就近化解,不断提升基层纠纷化解能力。

  在充分发挥各镇、街道基层调解组织作用的基础上,探索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在各镇、街道挑选规模性企业,指导建立企业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力量,解决预防普遍性问题。同时,依托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全科网格,为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寻求多元途径。强化协作联动机制,及时收集掌握网格上报的各类信息,对来访群众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从而提升仲裁服务水平。

标签: 调解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