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总工会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10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佳丽 缪雅文

  送去致富技术 培训新型农民

  “多亏了韩师傅和他的团队给我的技术帮助,去年全年收入翻了一番。”昨天上午,秀洲区王店镇凤珍村村民朱志明正在葡萄大棚内清理与维护防寒沟,聊起去年的收入,他既开心又感激。

  朱志明口中的韩师傅,名叫韩亮,是韩硕生态农庄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秀洲区区级劳模。新一波寒潮即将到来,这段时间正是早熟葡萄发芽期,要尽量避免受冻。于是,韩亮奔走在农户间,指导农户做好葡萄大棚防寒保温工作。

  据了解,韩亮自己种植300亩葡萄,还指导20户葡萄种植户和其他企业的葡萄种植技术,帮助他们提高葡萄的产量和质量。同时,他还做好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售的工作。经韩亮指导,农户的葡萄收入每亩能达到4万至5万元,较之前收入提高了一倍左右。

  其实,在秀洲,像韩亮这样的劳模还有很多。他们利用自己的专长,经常性开展“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除了劳模送技术下乡,近年来,秀洲区还通过实施“求学圆梦”行动、举办职工技能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职工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为拓展乡村振兴新空间,秀洲区总工会根据职工和农民需求设置课程,加强新型农民技能培训,推动农产品由线下销售转为网络营销。前几天,新塍镇总工会就联合新塍镇成校举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

  “举办这样的培训,目的是培养一批懂政策、会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职业农民,既富脑袋,也富钱袋。”新塍镇总工会副主席沈琴琴介绍。培训过程中,农技专家与参训的农民进行互动交流,一对一地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授课内容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深受农民欢迎。

  为做精做强秀洲职工“求学圆梦”品牌,今年,秀洲区总工会将积极为农民工学历提升及培训做好申报,提供资金补助,帮助农民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为助力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秀洲区总工会还积极培育职工疗休养基地,推行美丽乡村休养行动。“我们加大对职工疗休养基地的培育,同时鼓励基层工会广泛开展就地休闲游、生态游、乡村振兴游等各种形式的旅游,力促‘家门口’文旅消费成为新热点。”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7家单位成为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


标签: 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