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造、进博香 央媒为何频频关注这张床?
2022-11-16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 卉 蒋彧淼

  新产品首次亮相进博会就引起轰动,真是太好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但崔修涛的兴奋和忙碌远未褪去。

  崔修涛是德沃康科技集团的毕威泰克智能医疗总监。进博会上,他忙着给客户、媒体、经销商介绍电动病床;这两天又电话不断,被产品打动的客商纷纷“找上门来”,接洽合作事宜。

  作为医疗“黑科技”,德沃康这次推出的“5G无线充、多参数智能电动病床”还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的关注和报道。

  秀洲造、进博香,这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床?让人不禁有了浓浓的好奇心。


9b719fe8-9cce-49ba-b6af-f5689460614a.jpg


  一张会关心人的床

  “打造数字护理机器人,为医院提供临床数据科研平台的同时,带来业内首创的三段式翻身防褥疮床垫,基于循证医学为患者提供自适应的压疮照护……”央媒这样描述这款5G数智电动病床。

  这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床?

  在德沃康的展示区,记者见到了它。从外观上看,它与其他智能病床并无大的区别。“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它是一张会关心人的床。”面对记者的提问,工作人员自信地回答。

  一张会关心人的床?

  面对记者的疑惑,工作人员走过来翻开床垫,开始给记者展示起来——

  原来,玄机藏在一张床垫里。这张藏在普通床垫下的智慧床垫可以称量人体体重,能感应病床姿态、制动装置状态,还能监测病患是否在床上,睡眠状态和生命体征如何。

  “你看,我用力按压床,这边的显示屏便显示‘在床’状态,还有体重、肢体状态等数据。”工作人员一边模拟一边介绍道,通过遥控器,能轻松实现背部升降、腿部升降和整床升降。

  “即使上面盖有厚达50厘米的床垫,这款智慧床垫依然能够维持较高的监测水准。”工作人员表示。

  这款床垫还有另一个重要“卖点”,那就是业内首创的三段式翻身。众所周知,对长久卧床的病人来说,压疮照护是一个难题。有了这张床垫,既能更细致地照顾病患,还能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会关心人,这张床还可以搜集大数据。通过它,医务人员可以实时查看患者的体征数据。后台还可以将患者的异常数据发送到医院管理信息系统,或直接发到护士的腕表上。“病人的呼吸、心率、体动、背部压力、是否离床,以及病床的刹车锁、护栏开合状态等,都一目了然。”

  除了在医疗机构使用,智慧床垫还有望走进家庭,帮助病患的家人更及时准确地掌握病患的身体状况。

  在崔修涛看来,这个产品与其说是一张床,不如说它是以智能电动病床为核心的一整套智慧病房体系,它的发布代表着德沃康一站式智慧医护方案进一步形成闭环。

  “很高兴,我们的产品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崔修涛告诉记者,目前德沃康的产品已先后“打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以及嘉兴市第二医院等国内多家三甲医院。

  近日,在上海市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公示名单上,德沃康旗下的毕威泰克无感体征监测床垫也榜上有名。


  一家站上风口的企业

  “潜力巨大!我们判断,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智慧医疗建设飞速发展的时期。”对于未来,公司总经理李龙充满信心。

  李龙进一步分析说,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后,“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剧。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到“十四五”期末,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大健康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以高端智能病床为例,目前中国大部分医院还在使用手摇式病床,智能病床使用率不到5%,而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比例是30%至40%。预计5年后,中国市场每年对高端智能病床的需求量将达到50至60万张。这就是我们的市场、我们的机会。”李龙说。

  这几年德沃康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也印证了李龙的这一判断。目前德沃康在中国的业务量已经占据集团业务量的半壁江山。因为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德沃康也将此前海外市场为主的战略布局调整为国外、国内“两条腿”走路。

  配合战略重心的转移,德沃康动作频频。

  2021年5月,德沃康将集团全球总部落户秀洲,将原先位于德国的全球财务管理、全球研发管理、全球业务发展与战略等总部职能“搬迁”至秀洲。

  同时,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投资15亿美元建设产业基地。目前,一期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今后将成为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这是德沃康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体现了集团的战略调整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我们要做就做行业中最好的。”李龙说。

  要做就做最好,底气何来?

  基础是1100项专利技术与近40年医疗行业的经验。

  德沃康的母公司菲尼克斯美卡诺集团是一家工业零部件生产制造公司。作为其机电板块的重要布局,德沃康在全球共有五大研发中心、七大生产基地。

  过去40年间,德沃康一直在医疗领域活动,是医疗驱动装置和控制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已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医院达成合作,拥有1100多项专利发明及知识产权,连续多年居同行业全球销量第一。

  “在秀洲,我们也引进了数十名海外高精尖专家,这边研发人员已经超过了百人,研发团队实力雄厚。”李龙介绍,目前企业正在整合全球业务,将与业务相关的500余项国际专利和知识产权陆续转让至嘉兴公司,“今后集团先进的技术力量与本地的科研团队相结合,实力会更加强大。我们的想法是,在中国打造一个国家级的高水平实验室和一个全球性的研发创新中心。”

  将发展重心“移”至秀洲的同时,德沃康也在积极找寻行业切入点。“大健康的概念很大,要找准切入点。一定要基于自己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从而打造一些有亮点的产品和服务。”李龙表示,为了在高手如林的大健康产业中脱颖而出,德沃康的考虑是,从一些特殊病种、重点科室切入,做一些高端的ICU病床,树立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然后再拓展到其他病种和科室。

  在市场战略方面,德沃康的打法则是,先从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的重点医院入手,打造医疗护理的标杆,再逐步拓展到社区、家庭。

  选准赛道、放大优势,相信德沃康一定可以在大健康产业的风口迎风飞扬!


标签: 秀洲制造;德沃康;进博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