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实现“五个全市第一” 秀洲投资何以跑出“加速度”
2022-11-15 0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 卉 耿俪洳 通讯员 潘勤妹 张永芳

  稳住经济大盘,秀洲继续扩大有效投资。记者昨天获悉,截至9月底,秀洲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增速列全市第一。其中,建安投资增长26.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9%,交通投资增长103.8%,公共服务投资增长109%,增速均列全市第一。

  抓项目扩投资事关当前、事关长远、事关全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在稳住经济大盘、提高发展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五个全市第一”,秀洲有效投资如何跑出“加速度”?

  上下合力 狠抓项目建设

  “建立适度超前的项目库和启动立足长远的大项目”“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今年初以来,秀洲各主体将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全区项目建设的一组数据表现颇为亮眼:前三季度,省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177.8%、列全市第一;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率均列全市第二。

  如何抓项目?重在抢占先机。从年初开始,全区上下就全力抓复工达产,尤其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停工停产,秀洲沉着镇定、科学应对,在4月10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后,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4月14日,全区111个在建工地全部顺利复工。

  在王店镇,隆基光伏科技10GW单晶组件项目负责人姜波犹记得当时的忐忑心情。“本以为受疫情影响,开工会推迟,没想到比预期还提前了一周。”姜波告诉记者,签约时项目地块供地条件还不成熟,但没想到王店镇举全镇之力,排除万难,只用30天就完成了项目用地内鱼塘、苗木、电力线路迁改,以及通信铁塔拆除和施工便道建设等工作。

  各地项目建设纷纷加速。在新塍镇,7月初,2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50亿元。在王店镇,浙江省新一代土地综合整治标杆项目——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开工。

  路径上,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重构项目建设指挥体系,今年秀洲实施了“181”项目推进体系,也就是组建1个项目推进办,下设招引组、审批组、先进制造业组等8个专班和1个督查组,每个组由区领导直接领衔,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由区委常委或区主要领导提级协调解决,针对重大项目形成合力。

  在油车港镇,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吴月锋对“181”体系的“强有力”深有感触:“项目施工进行到电力铺装环节,考虑有10个创新研究中心,用电负荷较大,常规的电路铺装肯定不行。但这个问题在区级层面无法解决,必须得和市级电力部门沟通,我以为肯定得花不少时间。没想到,在区委主要领导的协调下,不到半个月问题就解决了。”

  方式上,持续改进流程,优化服务。秀洲区发改局局长俞春明告诉记者,一方面,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针对项目准入、用地指标、招拍挂等方面通力配合,同时保持与业主单位密集会商,定期研究项目建设进展以及存在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另一方面,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摸排储备项目。今年储备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3000亿元,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10个、数量列全市第一。

  多措并举 保障要素供给

  蓝图落地,关键靠项目;项目推进,关键靠资金。钱从哪里来?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抢抓国家扩大投资“窗口期”,必须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聚焦国家、省政策重点支持领域,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和制造业贷款贴息。上半年,已争取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2021年全年规模的13.9倍,创历史新高,项目单位专项债支出率全市第二。

  以重点项目为契机,不断深化政银合作。5月,秀洲区与工商银行嘉兴分行、中信银行嘉兴分行达成战略合作。加大对秀洲区金融资源的战略性投入,两家金融机构将在未来5年,分别为秀洲提供超600亿元和500亿元的融资支持额度。11月,秀洲区又与邮储银行嘉兴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嘉兴分行为秀洲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意向性贷款,为运河湾新城建设提供不低于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助力秀洲从“摩尔时代”“秀湖时代”迈向“运河湾时代”。

  项目快速推进,离不开土地要素的保障。秀洲区制定全区年度新建项目供地清单,梳理重大项目50个,用地面积10220亩。

  在秀洲国家高新区,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地近千亩的厂房里,一条条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福莱特不断扩产增效,产能屡创新高。而新厂房的土地就是秀洲区收购两家企业的闲置土地,“腾笼换鸟”得来的。

  腾出“笼”,引进更多“俊鸟”。秀洲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至9月,全区完成“高耗低效”企业整治200家,完成年度任务的133.3%;腾退土地面积3108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35.13%,全市排名第三,其中单块连片腾退50亩及以上面积2068亩,占比66.5%。


标签: 投资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