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市投资“赛马” 秀洲成绩抢眼
2022-09-27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潘勤妹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发改局获悉,在嘉兴市对各地开展的2022年6月扩大有效投资月度“赛马”评分中,秀洲区名列全市第三。该成绩也是对秀洲区今年初以来,以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稳进提质坚实支撑,以“谋、推、保”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等系列举措的检验和肯定。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在扩大有效投资中,我们通过系列组合拳取得了‘一高二增五第一’的良好成效。”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秀洲区专项债争取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高新投资、公共服务投资增速均列全市第一,建安投资列五县(市)二区第一。隆基光伏科技10GW单晶组件项目等5个项目入选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增补名单,列入数居全市第一。省“4+1”项目MPI推进指数104.6,居全市第一。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提升城市实力的“主引擎”。如何打造最强引擎?秀洲的答案是以系统性谋划,建立适度超前的项目库和启动立足长远的大项目。全区建立储备项目推进机制,常态化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格局,成熟一个转化一个,抓出项目投资提前量。上半年,全区谋划重点建设项目200余项,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2000亿元以上,完成年度投资108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同时,秀洲区开展“腾笼换鸟”暨先进制造业投资等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启动一批立足长远的大项目。

  6月28日,524国道一期通车,不仅重塑了秀洲交通格局,推进了城乡交通融合发展,更提升了城市能级;桐乡大道快速化射线节点开工,标志着秀洲正式开启“一环五射”快速交通时代。同日,秀洲区启动京杭大运河(嘉兴秀洲段)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概念性规划方案征集招投标工作。项目规划以“防洪排涝安全”为核心,结合交通建设、生态建设、绿化提升、景观亮化、文化挖掘、科创发展等建设内容,围绕大运河遗产保护带开展综合性治理与保护,估算总投资100亿元。

  谋划好还要实施好。怎样才能真正将项目推进好?秀洲区顶格顶配,重构项目建设的指挥体系。“181”项目推进体系建立,项目推进专班集中办公,对重点项目实行区领导领衔,项目难点堵点由区委常委或区主要领导提级协调解决。“五个一”项目推进全程负责制度实行扁平化指挥,确保“每周有走访”“每月有专报”,及时推动协调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调度会机制、对标亮灯机制等重构项目建设推进体系。上半年,全区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项,完成率居全市第一,新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2项,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项,居全市第二。

  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前提。秀洲区把握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专项债,拓展思路谋划推动项目。上半年,全区已争取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2021年全年规模的13.9倍,创历史新高,项目单位专项债支出率全市第二。在夯实资金保障的同时,秀洲区还着力强化土地保障,确定全区年度新建项目供地清单,梳理重大项目50个,用地面积10220亩,并建立“一对一”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新建重大项目落地。


标签: 投资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