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同比增长7.6%,工业经济加速回升
2022-11-10 14: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朱 卉 耿俪洳 通讯员 张 赟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f9681a11-2619-47c8-b69d-b09ab52447ad.jpg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秀洲不断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昨天,记者从区经商局获悉,贯彻落实工业稳增长部署,靶向用力、精准施策的秀洲交出了前三季度工业经济亮眼成绩单,总量上稳健增长,结构上日益优化,实现加速回升。

  【数据看成绩】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90.41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6.02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位列全市9个主体第二,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今年1至9月,全区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97.05亿元,同比增长17.2%;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35.49亿元,同比增长9.6%,两项增速均列全市第二。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5.79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位列全市第三。

  【一线看发展】

  昨天上午,位于王店镇的隆基光伏科技10GW单晶组件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建设高效电池组件产线16条。

  今年5月,项目一期开工,目前主体已经结顶,力争年底完工投产。新产线建成后,企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高效单晶组件制造基地之一。

  新项目紧锣密鼓加紧建设的同时,隆基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内的生产车间里也是一片繁忙。伴随着机械手臂的起落,一道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隆基不是个案。一个个企业、项目的蓬勃发展铸成了秀洲工业经济的勃勃生机。“工业依然是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成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定海神针’。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加速回升,一定程度上彰显了秀洲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潜力。”秀洲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历来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今年5月,秀洲区召开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再次吹响转型升级的集结号,壮大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健康经济三大新兴产业,做优家居、纺织、毛衫三大传统产业,打造千亿级制造业集群。

  产业提质、数字变革、凤凰涅槃、内外循环、创新强企等六大攻坚战全面打响。按照既定目标,秀洲工业加速前行。

  新兴行业点燃新引擎。光伏新能源产业产能持续释放,增长势头迅猛。今年1至9月,全区14家企业实现产值213.2亿元,同比增长73.5%,占全区比重27.0%,贡献率100.3%。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平稳,延续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产值111.0亿元,同比增长11.6%,占全区比重14.0%。

  与此同时,大企业实现大作为,12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8.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16.3%。重点行业成为“压舱石”,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等五大行业占全区规上工业的71%,对规上工业累计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9.5%。

  【冲刺四季度】

  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这是秀洲在2022年初拟定的年度工业经济发展目标。

  今年初以来,秀洲全面打响六大攻坚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的4.3%提升到半年度的5%,再到前三季度的7.6%,始终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同时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需付出艰苦努力。”该负责人表示。

  下一阶段,秀洲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秀洲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向着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目标继续奋进。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