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探寻数据背后的经济“脉动”①|GDP增长3.3%,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2022-11-04 09: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 卉 耿俪洳 通讯员 赖镕榕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制图 沈沉缘

微信图片_20221103170202.jpg

  昨天,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秀洲区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已“出炉”。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秀洲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激发市场活力,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据看成绩】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3.42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列全市7个主体第四,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86亿元,同比增长1.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38.30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216.21亿元,同比增长5.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5.26亿元,同比增长0.7%。

  【一线看发展】

  GDP增长3.3%,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初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影响,经济承压加大。

  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1.2%,到上半年的1.5%,再到前三季度的3.3%,秀洲经济扛住压力,低开高走、逐步向好,实现了韧性增长,“稳”“进”“优”的特点突出,发展成绩弥足珍贵。

  成绩的背后是每个秀洲人的拼搏和努力。

  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的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项目建设现场,1400多名工人正全力以赴抢抓工程进度,力争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再增8条生产线;总投资6.5亿元的汉朔智能制造总部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扩大生产、赢得更大市场是他们的目标。而在广袤的田野上,20.8万亩晚稻正迎来丰收季。

  每一份努力汇聚成秀洲经济“稳”的基础、“进”的态势、“优”的结构。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看一产,农业基础地位稳固。前三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实现产值16.70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增加值10.63亿元,同比增长1.0%。

  看二产,工业生产加速回升。前三季度,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90.41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6.02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位列全市9个主体第二,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尤其是新产品产值位居全市第三、新兴产业多项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亿元企业贡献显著、重点行业支撑明显等特点,让我们看到了支撑秀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澎湃动能。

  看三产,服务业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区三产实现增加值185.26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8个百分点,发展运行呈现积极信号。

  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9.48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位列全市9个主体第一。

  进出口表现同样不俗。今年1至9月,全区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238.09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可喜的是,消费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上半年收窄了6.7个百分点。

  【冲刺四季度】

  “总的来看,秀洲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经济“三季报”,看到了秀洲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看到了政府、企业及全体秀洲人上下一心稳经济、促发展的决心和智慧。更重要的是,看到了面向未来的满满信心。

  在“三季报”里,有一组数字格外引人关注。得益于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见效和日渐优越的营商环境,秀洲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今年1至9月,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9722家,其中个体户7452家,企业2270家,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速位于全市第三,环比增速全市第二。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信心”也就是预期,是最关键的非制度性因素。充满信心的、活跃的市场主体,会让秀洲经济走出更漂亮的上升曲线。

  认清大势增信心,凝心聚力再冲刺。接下来,秀洲将铆足“比”的劲头、激发“赶”的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向四季度“全年赢”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