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1至6月秀洲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2% 高于全市平均4.9个百分点
2022-07-29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潘勤妹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发改局获悉,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全力以赴抓项目投资落地成势,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1至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2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市平均4.9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3.29亿元,同比增长55.2%;公共服务投资4.88亿元,同比增长120.9%,两项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走进位于王店镇的隆基智能光伏研发总部和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现场,只见该地已进入主体钢结构搭建结顶阶段,项目推进有序有力。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电池及组件生产企业之一,隆基于2020年在秀洲开工投产了第一个光伏组件制造项目。2021年,隆基成为秀洲区首家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022年初,隆基与秀洲再度合作,打造智能光伏研发总部和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用地503亩,总投资60亿元,建设16条高效电池组件产线,形成年产10GW单晶组件产能规模,是隆基目前规划最大的组件生产单元之一。

  “自5月开工建设以来,截至6月底,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计划今年12月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预计2023年产值可达150亿元。”秀洲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半年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正得益于隆基、阿特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

  产业是发展根基,项目是硬核支撑。今天的项目投资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大项目大发展,多项目快发展。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做深做细项目谋划,全年谋划重点建设项目180多项,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2000亿元以上。开展重大交通项目、城市能级提升等“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推进200项区重点建设项目,并积极谋划国家重点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同时,制定出台《秀洲区“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建立“181”项目推进体系,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完善六项工作机制,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为使项目推进更有效率,秀洲区还建立全流程项目推进台账,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全力推进项目尽快开工,确保工业企业“拿地即开工”。隆基王店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10天。圆通、北理工等相关项目列入省“4+1”项目名单,MPI推进指数104.6,居全市第一。今年初以来,全区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项,全年完成率70%,居全市第一;新开工10亿元产业项目6项,居全市第二。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展现出秀洲强劲的引力活力和竞争力。

  公共服务事关民生改善和民生保障。近年来,秀洲区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投入日益加大,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从半年度数据来看,公共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20.9%得益于区妇幼保健院、梅里康养中心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及区培训交流中心、区人民医院等项目的快速推进。”该负责人说。这些项目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产业培育的新机会、消费升级的新场景、品质生活的新体验,将让秀洲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每一个数字都将在城市中形成新的场景,它们不仅为城市带来经济动能,也为城市增添幸福动力。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