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实施三大计划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2-01-20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徐 佳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委统战部获悉,2021年1至12月,全区506家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实现产值653.97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75.5%,同比增长44.7%。

  2021年初以来,秀洲区启动实施同心计划、“鲲鹏企业”培育计划、秀商青蓝接力培养计划,优服务、壮企业、强队伍,持续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肥沃的土壤,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聚焦优化服务,秀洲区实施同心计划,依托“企业之家”平台,健全民营企业困难问题会商解决机制,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一对一”“多对一”联系民营企业精准服务机制,协助解决跨部门、跨区域等复杂问题。同时,开展部门联动“精准约诊、定时坐诊、定期接诊、集中出诊”民企纾困活动,搭建资金、技术、人才需求平台,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秀洲区共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疑难问题50余个。

  为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秀洲区围绕企业规模、未来产业、管理水平、创新体系等要素,遴选拥有行业话语权、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实施“鲲鹏企业”培育计划,推动“鲲鹏企业”成为行业领导企业,为秀洲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我们建立专家服务团队,为培育企业分类‘诊断把脉’,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重点强化在创新发展、人才引育、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等8个方面的扶持,如鼓励培育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对其加计扣除的研发经费增长部分给予50%奖励等。”秀洲区委统战部(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在2021年浙江省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全区共18家民营企业入选;成功培育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并上榜2021浙江民营企业200强。

  同时,秀洲区还实施秀商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养引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民企创二代、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客为主要培养对象,并举办区新生代企业家(两新党务干部)研修班,提高其经营管理、项目统筹等能力,打造集动力、活力、创新力于一身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保障民营企业代际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到目前,秀洲区目前已培育知名新生代企业家3名、骨干新生代企业家25名,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培育20名知名新生代企业家、50名骨干新生代企业家、辐射100名新生代企业家的目标。

  接下来,秀洲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改善提升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帮助解决融资、人才等问题,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