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厚植民营经济 高质量发展法治“土壤”
2021-07-05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俞程丽

  积极构筑“1+3+N”法律服务体系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工商联获悉,中华工商时报社、全国工商联法律部近日联合开展了“工商联法律服务在行动”创新案例宣传活动,经逐级推荐及各单位有关专家多方评审,最终在全国确定了“工商联法律服务在行动”5类50个创新案例,我市推介的“嘉兴市工商联构筑‘1+3+N’法律服务体系助力擦亮我市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成功入选。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是嘉兴市工商联重点打造的一项工作品牌。“我们积极构筑‘1+3+N’法律服务体系,厚植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法治‘土壤’,为民营企业办好案子、化解矛盾纠纷,赢得了党委政府的赞,温暖了企业家的心。”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1+3+N”法律服务体系,即嘉兴市工商联通过搭建一个法律服务平台,创新三大法律服务模式,常态化地组织各类专题活动,构建一体化法律服务保障体系。同时,以法律服务提升民营经济人士获得感,助力擦亮我市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这两年,市工商联自上而下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方案、意见、通知、协议、机制,创新成立全省首家“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服务站”,致力于打造“要素集成、部门联动”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综合“枢纽”。“我们通过联席会议、信息交流和预警通报等,完善民营企业法律问题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处理工作机制。”该负责人表示,服务站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法律讲座、宣传、咨询、座谈活动36场次,组织法治体检、风险巡诊1358家次,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78起,得到民营企业广泛好评。

  嘉兴是民营经济大市,如何做好非公企业法律服务,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市工商联给出的答案是:从法律服务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举措,努力打造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升级版”。

  为此,市工商联推出“点餐式”“产品式”“坐诊式”三种有针对性的服务“套餐”,多措并举做好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针对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突出的问题,我们动员律师主动上门‘把脉问诊’,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法律咨询指导,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法律服务产品。”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市工商联还牵头组建嘉兴市商会服务联盟,将诉讼、律师等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列入“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

  此外,市工商联发挥“联”字优势,通过“联”接民营企业,常态化做好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相关工作。“譬如,每年年初,我们都会召开会议,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诉求,系统谋划年度工作任务,制定法律服务活动安排清单,并通过举办各类教育培训宣讲、成立法律宣讲团、召开商协会调解工作推进会等,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主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该负责人说。


标签: 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