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运河古镇发展经典案例入选《中国大运河蓝皮书》
2021-05-20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孙云娟

  记者从5月18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的2021·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会议上获悉,秀洲区王江泾运河古镇发展经典案例成功入选《中国大运河蓝皮书: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2020)》。

  王江泾镇是京杭大运河入浙第一镇,大运河穿镇而过,串联起了这座水乡古镇的历史脉络。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射襄城”,到南宋“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的“闻川市”,再到如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王江泾镇依水而生、缘水而兴,并与时代同频共振。

  运河流千年,碧水向未来。王江泾镇以充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为目标,以“传承运河文化、发展运河产业、激活运河经济、享受运河生活”为主旨,走出了大运河保护与发展的王江泾模式。

  为了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王江泾镇依托世界文化遗产长虹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船会、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一里街等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于2018年成功创建浙江省唯一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该度假区已成功引进乡伴运河陶仓理想村、蓝城湿地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与文旅深度融合。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立足于运河文化的挖掘,结合当地文化和产业,新建了王江泾非遗展示馆、渔文化展示馆、荷文化展示馆等文化场馆,开展“运河之韵”系列节庆活动,春季网船会、夏季荷花节、秋季大运河音乐节、冬季渔文化节,一年四季活动不断,打响了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实现从“观光游”向“度假游”的跨越提升。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古镇经济腾飞。历史上的王江泾镇崇文重商,自古以来是大运河经济带上的商贸重镇。如今,王江泾镇发挥地理位置优势,立足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在传统纺织产业、智能家居产业双轮驱动下,2016年王江泾镇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中国智能家居出口基地、嘉兴市级特色小镇,G60沪昆高速科创大走廊的中间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王江泾镇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健康智能家居产业园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集聚了麒盛科技、顾家家居、美国礼恩派、意大利米兰映象等各类智能家居生产配套企业30余家,全力培育发展睡眠智能家居、睡眠医疗器械、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智能制造产业。未来,王江泾镇将强化智能控制技术、行业研发中心等高端配套功能,打造国内首个以睡眠健康产业为主题的园区——“中国睡谷”。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依托大运河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立足自身优势,精心谋划、细心雕琢,将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文章做深做实,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王江泾力量’,书写‘王江泾样本’。”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