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我为王江泾点赞”系列报道之民生篇
2020-11-26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张月利

  【镜头】

  走进王江泾镇虹北村村民陆英雄的家,可以看到墙面粉刷一新、地面整洁干净、门窗透亮崭新,一套约60平方米的平房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都齐全。

  陆英雄从小双腿残疾,母亲一直与他同住,母子俩近40年来一直挤在一间老旧平房里。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外立墙面破烂不堪,房屋局部倾斜,屋顶、墙壁漏水严重,今年,王江泾镇帮助陆英雄家详细制定危房改造方案,拆除老房后原地重建了新房并进行了简单的装修。8月底,陆英雄和母亲搬进了新房。

  【回望】

  老有颐养、学有良教、医有所保、住有安居……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的期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民生实事项目背后直指“民心坐标”。

  社会事业的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又解决具体突出难题,既关注多数群众的生活改善,又强化弱势群体的精准帮扶,教育、医疗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完成建设元丰大道两侧绿化工程,提升建汾公路、虹阳公路两侧绿化品质;完成沈家桥农村公路提升改造,有序推进湖嘉申航道二期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及智慧交通建设;完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加快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圩区整治工程,提升区域防洪能力;加快推进花甲圩二期、沈家桥以及一里街棚户区安置房工程建设……为了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王江泾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今年,王江泾镇新增参保单位25家,增加职工养老保险、单独工伤保险1236人,新增自谋职业参保人数1004人,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20人,调资1685人,目前全镇参保率为97.66%。不断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兜起百姓“满满的幸福”。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王江泾镇对困难群众进行多种形式的救助,通过政府大病医疗救助对困难群众实现实时结报,让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在医院医疗费用结算时得到及时救助。而低保家庭暖巢行动进一步推进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在前两年基础上进行2.0升级版改造,共投入资金37.8万元,为全镇18户低保家庭进行房屋居住环境改造,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不仅如此,王江泾镇还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发力,推进荷花幼儿园、镇实验学校等工程建设,启动闻川小学项目前期工作,谋划整合成立闻川教育集团,稳步提升办学质量;加快推进王江泾医院改造提升,购置先进医疗设备,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探索接轨沪杭优质医疗资源新模式。

  一项项有力举措,落实到老百姓的生活里,就是一句句暖心的感慨:“孩子上学不愁了”“现在看病真方便”“咱们老百姓休闲的地方更多了”……悄然间,王江泾镇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幸福指数也更高了。

  【点赞】

  陆英雄原先的老房子十分简陋,但是他作为低保户和残疾人,既拿不出钱来,也没有能力修建房屋,这块大石一直压在他的心里。令他感激的是,他的这块“心病”,政府帮他治好了。“现在的房子挺不错,我们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台风天和下雨天了。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没花钱,还能住上这样敞亮的房子,真是太感谢了!”住上新房的陆英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展望】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居民更有获得感。王江泾镇将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重点推进安置房、道路交通及校园设施等民生实事项目;加强房屋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危房维修改造;积极推进各类文体设施建设,丰富百姓业余生活。同时,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参保率力度;注重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