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拼搏赶超开启2020年新征程
2020-01-20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耿俪洳 沈宇伟

  砥砺前行、实干争先,是王江泾镇的2019年。

  这一年,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以“三镇建设”为主线,王江泾镇坚持创新思路破解难题、统筹协调凝聚力量、践行使命争优赶超,全镇各项事业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合同外资2439万美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2528元,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指标。

  不忘初心、拼搏赶超,是王江泾镇的2020年。

  这一年,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紧紧围绕区委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总体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智能制造经济重镇、运河文化旅游强镇、文明生态江南名镇“三镇建设”为目标,以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秀水新区“三大平台”为载体,全面实施强化管理年、责任落实年“两年行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秀水新区水乡田园小城市。

  砥砺前行、实干争先

  书写新成就

  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全省考核第二、嘉兴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综合评价优秀、嘉兴市平安镇等荣誉,运河湾湿地公园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翻开王江泾镇2019年发展成绩单,是接踵而至的荣誉。

  聚力转型升级,这里产业结构得到新优化。

  农业体系提档升级,全力打造现代新型高效农业,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名单。三味藕堂获评省级星创天地,梅家渔村获评浙江最美田园。工业提质增效,坚持智能家居产业升级与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双轮驱动,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初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列全区第一。运河文旅蓄势待发,莲泗荡风景区被评为2019年省级生态旅游区;运河文化旅游小镇项目签订开发协议,蓝城文旅等项目开工建设。

  聚力城乡融合,这里美丽城镇实现新提升。

  功能配套日臻完备,镇区小城镇网格化长效管理持续巩固,5公里运河生态游步道全线贯通,成功创建全省首批4A级景区镇。美丽乡村成效显著,古塘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创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1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村6个。拆迁拆违强势推进,全年启动拆迁区块7处,累计完成拆迁341户,成功创建市级“无违建镇”,全年累计完成“三改”面积159.3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面积76.4万平方米。

  聚力绿色发展,这里生态环境呈现新面貌。

  治水治气纵深开展,完成与盛泽交界河道麻溪港跨省联合清淤,出入境断面水质稳中向好,工业南区污水零直排项目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行管理有效加强。危废固废长效监管,危废转移全部实施网上备案,建成日处理能力80吨的新桥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完成1.9万吨存量固废无害化处置。人居环境全域整治,“露天粪坑、生活污水、垃圾清理”三项清零重点推进,全年累计排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问题15650处。

  聚力民生改善,这里民生事业再上新水平。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成建设农村家宴中心5家,村(社区)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王江泾医院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完成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5家。全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4.84%,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57%,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困难人群生活补贴、临时补贴1170万元。社会治理不断完善,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平台建设,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38件,累计排查交通安全隐患点位1173处,整治率达到90%以上,连续14年获评平安镇称号。

  不忘初心、拼搏赶超

  开启新征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机遇与挑战交汇叠加、集聚释放,也让王江泾镇迎来了赶超发展的窗口期。

  “我们拥有的发展平台之多前所未有,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秀水新区即将诞生,三大高层次发展平台齐推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晰的意识带来了明晰的目标: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秀水新区水乡田园小城市。主线定则思路清,目标定则方向明。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完善度假区建设、提升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提出了四个“加快”。

  加快培育动能强劲的增长热点——

  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借助秀水新区发展规划,重点聚焦现代纺织、装备制造等领域,跑出招大引强加速度;构建立体招商网络,力争实现重大产业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引育工作新突破。扎实推进产业转型提升,重点做好纺织产业链延伸、智能家居高质量发展和“低散乱”整治提升三篇文章;依托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平台,加快智能制造产能释放。着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通过做优增量、盘活存量、用好现量,实现土地资源要素再优化;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业园区整治、高能耗高污染地块腾退,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加快构建链条完整的产业体系——

  切实发挥项目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以“运河船承”为主题的旅游风情小镇和4A级景区镇;重点推进一批文旅项目,开展多形式宣传推介会,扩大度假区对外知名度。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打造“一核两心三线”的旅游产品;完善度假区内部交通路网;引进度假酒店、休闲民宿等多元住宿业态,打造水上游线、生态绿线、湿地水乡精品线三条游线。加快完善运营管理服务,不断培育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产品。加强文创产业培育和文创产品开发,丰富文艺作品创作和文化活动开展,提升度假区美誉度。

  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高水平提升美丽乡村,汇聚党员、乡贤、群众等各方力量,探索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开展优美庭院、景区村庄、特色精品村等创建,提升湿地水乡精品线路。高标准打造美丽城镇,深入推进城乡垃圾分类扩面提质,着力提升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打造污水零直排样板街。高质量巩固整治成效,全面落实河长制、路长制等长效机制,采用常态治理和重点巡查模式全面提升小城镇综合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大脑”基层治理应用。

  加快构建幸福和谐的新型城镇——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网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项目;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和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持续加强社会保障,扩大养老、医疗等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化解,加强智安工程建设,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