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进步青年参与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嘉兴首个地方党组织成立背后的故事
2021-04-09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陆慧芬

  五四运动后,秀洲各乡镇不断涌现学习和宣传新思想的社团,《新塍半月刊》《少年新塍》等传播新思想的刊物也应运而生。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秀洲有一批热血进步青年,他们频繁来往于上海、杭州等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加入共产党,在新思潮澎湃的天地里奔波呐喊。

  1925年3月,在位于嘉兴市区(当时是嘉兴县城)勤俭路上的原精严寺内,三位进步青年——来自油车港镇的顾作之、新塍镇的沈选千以及王贯三,组建起了嘉兴历史上首个地方党组织——中共嘉兴独立支部,为当时嘉兴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构筑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进步青年种下红色种子

  顾作之是油车港镇杨溪村人。五四运动后,他前往上海,在求生计的同时接受进步思想的洗礼。1922年春,顾作之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在同年转为中共党员,接受中共上海地委的领导,积极从事革命工作。在回嘉兴开展社会调查期间,顾作之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深入了解社会各界的政治倾向、经济状况,并整理成《旅行所得的报告》一文,得到上海党组织的重视和关注。

  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为中国共产党发展自身组织、扩大政治影响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时机。根据指示,顾作之以“跨党”形式加入国民党组织。同年夏天,顾作之受指派回到嘉兴,联合由国民党浙江临时省党部指示回到嘉兴的中共党员王贯三开展党的工作。两人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中共嘉兴地方组织,改组和发展国民党组织,发动和领导工农民众运动。

  在国共合作背景下,顾作之、王贯三两人以国民党嘉兴县党部筹备员的公开身份进行活动。以筹建国民党各级组织为突破口,两人在改组和发展国民党组织的同时,还积极发现和培养革命骨干,为创建中共嘉兴地方组织作准备。

  不久,在松江等地从事国民革命的国民党左派沈选千,回家乡新塍开展革命工作。由于共同的革命志向,顾作之、王贯三、沈选千三人在斗争中彼此相识而走到一起。1924年冬,经顾作之介绍,并报请中共上海地执委批准,沈选千加入共产党。

  经过顾作之等人的努力,党的影响力在嘉兴不断扩大,工作也有了起色。1925年3月的一天,顾作之、王贯三、沈选千三人在嘉兴县城精严寺藏经阁内举行了党的会议,宣告中共嘉兴独立支部正式成立,由顾作之担任书记。中共嘉兴独立支部,也是中共上海地执委直接领导的9个外埠独支之一。

  独立支部燃起燎原之火

  在中共嘉兴独立支部成立早期,三名党员各有所长,迅速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他们团结革命力量,领导工农运动,在嘉兴燃起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烈火。

  为了培养革命骨干,中共嘉兴独立支部投入到发展党员和组织民众的工作中。沈选千等人想到了过去一同开展工农运动的新塍“读书会”成员,先后吸收了朱亮人、朱仲虎等人加入党组织,并积极在农民、店员、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同时,中共嘉兴独立支部还在嘉兴县城道前街创办了嘉兴公学,从平湖、嘉善等地招收了40多名在工农运动中涌现出来的进步青年学员,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到社会政治斗争中去。

  1925年冬天,面对新塍镇广大农民强烈要求减租减息的呼声,当地的地主阶级剥削机构新塍“公大”收租栈却视若无睹,反而变本加厉对农民进行残酷剥削。

  得知情况后,中共嘉兴独立支部顺应民意,组织发动了近千名贫苦农民,手持点燃的香烛,跪聚在“公大”收租栈门前,口呼打倒“公大”、打倒土豪劣绅,强烈要求“公大”收租栈实行“二五”减租。由于党的坚强领导,这次“跪香请愿”运动终于取得了减租减息的胜利,也揭开了嘉兴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斗争的序幕。

  此外,中共嘉兴独立支部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例如组织发动悼念孙中山活动,使进步思想深入人心;开展声援上海“五卅”惨案的“罢工、罢课、罢市”集会游行活动;筹备、参与在海宁硖石召开的“东山会议”,沉重打击浙江国民党右派势力;领导工农民众开展反压迫、反剥削斗争等,极大地促进了嘉兴革命力量的发展,掀起了群众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共嘉兴独立支部的影响下,嘉兴周边的嘉善、海宁、桐乡等地也迅速成立起党的组织,深入发动工农运动,与嘉兴的革命形势连成一片,使革命之火熊熊燃烧。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嘉兴独立支部活动完全转入秘密状态。同年6月,中共嘉兴独立支部归属新建立的中共浙江省委领导。8月,中共嘉兴临时县委建立后,中共嘉兴独立支部因机构调整而不复存在。

  尽管中共嘉兴独立支部仅存在两年多时间,但它广泛发动群众,使进步思想深入人心,对嘉兴各历史时期的党建工作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共产党人的革命优良传统也在嘉兴不断发扬光大。


标签: 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