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在鼓与呼之间做时代的弄潮儿 ——新塍一批百年前进步刊物背后的故事③
2021-04-02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徐 昊 通讯员 陆慧芬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百年前的新塍,有这么一群青年人,他们组建社团、出版刊物,向社会大众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尊重劳工”“改革教育”等新观念对社会带来了强烈冲击。

  在面向全社会的同时,这群青年人还将目光放到了青少年身上。近百年前,新塍镇上曾刊印过这样一份进步刊物,它提出“社会的进步在于少年”的观点,积极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思想动员,激励青少年勇于改变社会现状。这便是由朱亮人、竺饮冰等人于1923年组织创办的《少年新塍》。

  《少年新塍》是一份具有较强政治性和战斗性的旬刊(后改月刊)。该刊以“暴露黑暗、揭露腐败、改造社会”为宗旨,主要刊登关注社会发展的言论,评述社会大事,刊登个人修养录,发表诗词、小说等文学作品,报道发生的大事、商情等。设有一旬之间、这几天、言论、修养录、纪事、诗歌、谈话、市情、通信、商情、评论、随感录、常识等栏目。

  在创刊号上,朱亮人撰文《怎样做一个少年》,提到“社会的进步,在于有作为的少年”,并希望“新塍的少年们能够从颓唐意志消沉中转到精神英厉、意志坚毅的境域”。随后几期刊发的《中国青年快注意中国现状》《斥诱惑乡愚的“同善社”(未完)》《“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纪事:钟耐成夫妇之事略与遗书(节录申报)》等文章,对当时中国社会进行了精辟分析,见解深刻,对教育青年产生很大影响,得到了上海、杭州、南浔、松江等地知识界进步人士的好评。

  当时,曾有大量青年受到《少年新塍》影响,思想产生了明显改变。而在《少年新塍》外,新塍还出现过不少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进步刊物。《三十两周刊》便是其中代表。

  如今,《三十两周刊》在秀洲区档案馆存有少量档案。翻开该刊物,发现不少栏目文章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极富时代感。“言论”板块主要刊登主题鲜明的小文,如《为什么要地方自治》一文,作者结合当时社会背景提出要追求地区自治,寻找“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真幸福。《教育漫谈》一文,则从当时“教育救亡”的论调出发,围绕“教育自身的生死问题”进行了探讨。

  除包含针砭时政、传播革命思想的“言论”板块,《三十两周刊》还有“转载”“剧本”等板块。“转载”板块,从各地报刊中摘录各类好文佳作;“剧本”板块,连载反映社会现实的生活小品。该刊物每隔两周出版一期,每期印数500份,发往嘉兴、杭州、上海、苏州等地。

  从《新塍半月刊》到《少年新塍》,再到《三十两周刊》,这些自五四运动起在新塍涌现出的刊物,是嘉兴地区最早宣传进步思想的报刊。它们的创办者沈选千、朱仲虎、朱亮人等许多优秀青年也在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优秀青年在那个艰难的时代里,拿起手中的笔写下所思所想,在鼓与呼之间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嘉兴地区首个党组织的成立与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标签: 进步刊物;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