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两份宣言开启新的探索 ——新塍一批百年前进步刊物背后的故事②
2021-03-31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徐 昊 通讯员 陆慧芬

  “我们理想中促进新塍社会事业的团体,今天竟组成了。以后对内对外,就用‘新社’这个名词做代表……”在秀洲区档案馆里,收藏着一件名为《新社成立宣言》的档案。在《新塍半月刊》第11号上刊出的另一则《本刊改组宣言》里,则进一步清晰展现了“新社”成立后,百年前这批进步青年在思想和觉悟上的成长和变化。

  “新社”是什么社团?这些宣言档案背后,又蕴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成立“新社”改进新塍社会

  1921年,《新塍半月刊》的出刊发行,仿佛在当时黑沉的嘉禾上空,捅开了一处光亮的间隙。这份每半月一期的小报,在出刊半年间,得到了嘉兴乃至周边地区广大读者的欢迎和支持。

  但《新塍半月刊》的刊发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在乡间集镇办报,受到经济条件、政治制约的双重压力,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进一步扩大报刊发行量、扩充物资经费渠道和联络进步人士,同年7月30日,《新塍半月刊》的发起者朱亮人、沈选千、竺饮冰等在“读书会”的基础上组织成立进步社团“新社”,发出《新社成立宣言》,制定“新社规约”,早期社员主要由朱亮人、沈选千、竺饮冰等13人组成。

  翻看《新社成立宣言》,短短百余字开宗明义讲述了社团成立的最大意义,即通过慷慨激昂的文字,鼓舞全镇人士“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本着良心的主张,用我们的‘热诚’‘毅力’,尽力于新塍社会事业。”同时发出号召,呼唤“社外诸君”加入社团,抱着革命与奋斗精神为新塍社会事业作出贡献。

  《新社成立宣言》后还清晰罗列了全七章廿六条“新社规约”,除了如“本团体定名新社”“本社以改进新塍社会为主旨”等总纲外,还对社团的社员类别、组织机构、职员职务、日常经费等内容进行了大致介绍。透过《新社成立宣言》可以发现,相较于早期初创的“读书会”,“新社”的规模更加庞大、组织更加成熟,也表明了社员们试图努力改变新塍社会现状的目的与决心。

  8月4日,“新社”进一步扩充组织机构,设立总务部、出版部、发行部、图书部等,并明确主管人员,吸收新社员10余人。至此,“新社”组织框架基本成型。

  刊物“改版”注重切实切要

  伴随着“新社”成立,对于社员们来说格外重要的阵地《新塍半月刊》也迎来了新的成长契机。1921年8月18日,《新塍半月刊》第11号出刊。在该期刊物上发表的一则宣言——《本刊改组宣言》,也表明了“新社”社员们的办报思路已日益清晰明朗。

  “新塍半月刊出世之后,忽忽已经十期了。当时吾们社员不满十人,因为良心和情势的逼迫,冒险地和新塍伯叔兄弟姊妹们见面。……想不到出版之后,便有许多人拿精神、稿件、物质、经济来帮助吾们,更有许多同志,来加入吾们的团体。”在《本刊改组宣言》中,社员们讲述了《新塍半月刊》创办以来的感受和体悟,并呼应上文的《新社成立宣言》,提出“吾们现在又因为要做比出版事业更重要更切实一点的事情,所以把新塍半月刊社改组为新社”。

  为何要改?因为百年前这批青年深刻地意识到,过去的《新塍半月刊》太“不切实不切要,所以现在想从切实切要的路上走,很希望能够把一件事情,一个团体,切切实实地批评,或讨论。”同时,《本刊改组宣言》还指出,批评不是攻击,而是希望“的的确确说几句有责任有胆量的话”。对于刊物“以后来稿”,也将“按照这个意思去选择”。

  明确的思考定位带来的是清晰的成长方向。改组后的《新塍半月刊》对栏目进行了补充延伸,增加了“杂闻”“调查”两栏。其中,“杂闻”主要是原原本本记录社会上“有报告的价值”的事情,使社会上明白真相;“调查”是将社员们认为“有调查价值的必要”的事情,通过亲身调查并进行记录,以供读者参考。同时,报纸版面尺寸扩版,在原有每期2版的基础上扩大为4版,稿件发布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标签: 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