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创新走出蝶变跃升路 ——秀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之创新篇
2021-02-18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2月6日至18日,由秀洲区政府主办的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总体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概念方案国际征集举行,而这也是该研究生院面向全球的又一举措。此前,在今年1月中旬,该院发布全球揽才公告,面向全球选聘具有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具备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

  “我们从起点就力邀来自全球的创造力与智慧,力求打造一个全球发声的示范项目。”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落地秀水新区并全面启动建设。今年初,从北京传来的好消息让秀洲区格外振奋。依托北京理工大学的教育、科研、人才优势,集合秀洲区的区位、产业优势,培育汇集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的科研、创新集群,一个特有的科创孵化基地逐步形成,并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生态布局培育积蓄战略科技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秀洲区完成多项布局:1月4日,秀洲区与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协议,启动建设新征程。

  1月5日,落地秀水新区的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建设全面开启,9月,首批250人左右的导师和研究生团队将入驻。1月8日,国际环境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带领其团队走进秀洲,引领集聚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人才团队,开展产业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新年的一系列新动作,离不开过去一年的选择和积累。回首2020年,在秀洲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创新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建设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这里加快打造着现代版科技孵化之城。

  2020年,全区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2家,完成率176.6%,列全市第一;新创建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家,累计5家,数量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8%,居全市第2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率达到86.3%,同比提升24.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到81.3%,同比提升25.6个百分点。

  在2020年12月发布的全省89个县(市、区)排名中,秀洲区创新指数为162.3,排名全省第12位、全市第2位,创新指数进步位次列全省第2位。同月,“科创中国”全国首个创新基地在秀洲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设立并启用。

  “在巩固校地合作成果、推出创新基地品牌外,2020年,我们还着力在创新体系构建与创新生态打造上下功夫、出成效。”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一产业一综合体布局,全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数量达5家,区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其中省级以上4家;众创空间5家,其中省级以上3家;市级院士工作站12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

  在创新生态打造上,秀洲区抓牢企业这一创新主体,通过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科技企业“双培增”总体部署,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积极推进企业申报省级项目,着力提升企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能力。在省“双尖双领”四大攻坚计划中,全区择优推荐10家企业申报,数量居全市第一;市级重点工业项目立项2项,数量居全市第一。

  同时,秀洲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科技惠民利民等工作也取得不错成绩。2020年,新培育省级涉农科技企业21家;日月米业等3家星创天地获得市级备案。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