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倾力打造新时代“好人之城”
2020-12-25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顾丽青 朱思敏

  近日,高照街道新义新村村民潘雨根入选11月“浙江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继洪合镇人和社区居民陈德明入选10月“浙江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洪合镇凤桥村村民沈基虹入选10月“浙江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之后,秀洲区又新添一位“浙江好人”。

  两个月上榜三位“浙江好人”。不仅如此,秀洲区推举的好人还连续八年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的“八连冠”县(市、区),登上“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榜”等各级好人榜的人数达200余人,树立起了一批好人群像。

  “秀洲好人”是如何炼就的?一直以来,秀洲区把身边好人培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在全区上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建立“好人机制” 注重激励回馈

  自2017年起,秀洲区不断建立健全“回报好人”的激励反馈机制,通过为好人免费体检、赠阅报刊、宣传褒扬先进事迹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群众基础,提高社会影响。今年还制定了《“最美秀洲人”礼遇八条》,为道德模范提供公益代言、参观游览、身心发展、阵地搭建等八个方面的礼遇,进一步激发好人的社会荣誉感,打造道德磁场。

  “倡导‘礼遇有德者,让德者更有得’的理念,体现‘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逐渐形成先进典型由点到面、由个体向群体、由辐射到全覆盖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在全社会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秀洲区相继推出“文明贷”“道德贷”“信用贷”“志愿贷”,逐步形成“四贷一体”的激励机制和回报体系,让“德者有得”。截至目前,“四贷一体”好人激励机制已累计授信约1.2亿元。

  营造好人氛围 凝聚价值共识

  伍大姐“洪合好人工作室”、董媛媛中国好人工作室、沈明芳心理工作室……目前,秀洲区已建成3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好人工作室。

  秀洲区通过成立“好人工作室”,组建好人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发挥身边榜样作用,用有形的正能量,带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身边好人”的竞相涌现如同“蝴蝶效应”般,塑起了文明秀洲的“骨架”,秀洲精神文明风貌日渐丰盈。

  全区积极开展评选表彰好人活动,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呈现出“群星闪烁”的局面。各类“最美秀洲人”身边好人故事感动着更多秀洲人,温暖着秀洲城。

  同时,还邀请各类道德模范代表、身边好人代表结合自身,讲述亲身经历。组建“百姓说唱团”,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用“草根”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先进典型事迹。通过“我说好人”“你讲故事”“乡贤讲好人”等方式,深入群众开展好人事迹宣讲,促使基层百姓从“向善”向“乐善”转变,让文明的“盆景”转化成文明的“风景”。


标签: 好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