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凡人善举,铸就眼中“最美”
2020-09-21 09:5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史 意

  秀洲区选树2020“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是什么样子?有人说,幸福感,是一座城市温度的来源;有人说,城市中的人写下的故事,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昨天是第18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秀洲区召开2020年度道德模范暨最美志愿者选树宣传大会,走近身边好人,聆听好人故事,感知好人力量。


  厚德载“洲”

  致敬榜样力量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凡但不平庸,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通过自己的善行义举传达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陈剑芬是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民警,从警30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户籍窗口第一线,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有口皆碑,零上访零投诉。她打破办证窗口周末单休惯例,主动坚持全年无休,业余时间背着照相机和三脚架走村串户为辖区孤寡老人拍摄证件照;她简化办证程序,先后推出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一条龙服务、全面受理省内外身份证异地业务等便民利民新举措,真正让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

  “用我们百倍的努力,赢得群众的十分满意”,这是陈剑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8年,秀洲公安以她为原型创建了全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公安改革金名片“秀洲阿芬姐”服务品牌,她也用30多年的贴心服务和执着坚守诠释了基层民警为民服务的初心。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微笑到一座城市的温暖,在秀洲大地上,像“阿芬姐”这样的道德楷模犹如点点繁星,散发着无限光芒。

  他们中,有意外去世后无偿捐献器官,让受捐者重获新生和光明的大爱青年李南军;有5次深潜奋力托起落水女孩的退役军人项继良;有为良心守信、为担当奔波,6年来已累计偿还担保贷款1亿多元的罗春荣;有10余年尽心尽力照顾脑梗瘫痪公公,用朴素行动演绎孝道真情的“久病床前有孝媳”的张琴珠。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完善机制,选树、弘扬、激励一批在各行业、各领域作出典型引领的“最美秀洲人”。目前,全区已有各级各类道德典型、身边好人千余人,推举到全国的好人已连续8年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八连冠”县(市、区),秀洲“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品牌不断擦亮。


  “秀”善若水

  引领尚德之风

  “我是死过一次的人,剩下的日子都是多得的。”今年65岁的俞苏苏是秀洪社区出了名的“爱管闲事的老太太”“小区大总管”。

  自2017年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后,她成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居民有什么想法她及时反馈给社区,邻里街坊有事她第一时间上门去帮忙,小区里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都难逃她的眼睛,上报物业,督促整改。

  3年来,俞苏苏不仅是志愿者,更是社区文艺骨干。在她带领下,社区先后成立了腰鼓队、健身队、舞蹈队,极大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她还成立了“苏苏阿姨工作室”,听老百姓聊聊烦心事,为邻里乡亲调和矛盾纠纷,是大家最信赖的“知心奶奶”。

  如今,她的女儿、女婿都加入志愿者队伍,她还发动居民积极报名,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艺秀园志愿服务队,社区里的大小事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其实,俞苏苏只是此次表彰的10位秀洲区“最美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近年来秀洲区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志愿服务当成寻常事,用善举汇成大爱,温暖秀洲大地。

  截至目前,秀洲区志愿者人数有9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突破63万小时,“店当家”“洪管家”“塍益580”等志愿服务品牌百花齐放,为文明城市创建传递了正能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振了精气神。

  “广泛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德向善的旗帜和标杆。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用柔情善举为秀洲增添感动与温暖,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天,秀洲区还发布了《“最美秀洲人”礼遇八条》,整合社会资源、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关爱礼遇由单一资金补助向物质、生活等多方面转变,真正让礼遇好人成为一种风尚。


标签: 好人;志愿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