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6000多个日夜悉心照料 古稀老人照顾百岁母亲演绎反哺深情
2020-11-03 08:3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顾丽青 朱思敏

  他每天6点多起床,煮饭,接大小便;早饭后,自己再匆匆吃完早饭,赶去菜场买菜;从菜场回来,又赶紧回到老人身边,重复着早上的分工;晚饭前,还要帮老人擦洗身体;晚上11点半,再用便盆给老人接出大小便……这就是洪合镇凤桥村村民沈基虹每天的生活写照。

  一百年雨雪风霜,含辛茹苦;七十载悠悠岁月,反哺报恩。

  沈基虹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他的母亲盛丽娥已100岁高龄,照顾好母亲成为他的头等大事。盛丽娥有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2003年的某天,她起夜摔倒后就一直卧床不起,大小便都无法自理。每天4次帮母亲翻身,早晚各1小时按摩……17年6000多个日日夜夜,沈基虹陪伴在母亲身边嘘寒问暖、细心照料,虽没有豪言壮语,却在举手投足间尽显孝道,无声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母亲把我养大不容易,再大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沈基虹一直重复说,“这些确实都没有什么,也不全是我一个人在服侍,我妹妹也经常隔一个星期就过来给母亲擦拭、换洗衣物,这些都是我们子女应该做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沈基虹现在也已经78岁高龄,体力大不如前。照顾老人17年,自己也从花甲老人到了年逾古稀。“照顾母亲,我不敢懈怠,必须尽我所能,这让我感觉很幸福。母亲每天开心,我就心满意足,有母亲在,我心里就有了依赖。”沈基虹说。

  沈基虹永远是照顾好母亲后再自己吃饭。老人经常便秘,有时候便盆一垫就要个把小时,特别是冬天捂在被子里,拿出来时发出的恶臭让常人难以忍受,如果没有及时垫上便盆,大小便就会全部在老人裤子和被子上,这就要花更大的功夫慢慢清理。沈基虹不嫌脏不怕累,把他母亲的一切日常生活都照顾得井井有条,体贴周到。

  17年来,为给老人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沈基虹每天坚持给老人用便盆,“我也试过用尿不湿,但是每次都会弄得一塌糊涂,老人感觉非常不舒服,自己麻烦一点没事,不能让母亲难受。”沈基虹说。老人居住的房间,通风向阳,干净整洁,闻不到一点久卧病床所产生的霉味。在老人的床头,常用药物整齐摆放,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老人伸手可及。

  在沈基虹的悉心照料下,瘫痪在床的老人脸色很好,从没长过褥疮。邻里看见了无不夸赞:“子女这么有孝心,这是老人最大的福气!普通健康人都很少有这样高寿的,何况瘫痪在床十几年,这都是好子女的功劳。”近日,沈基虹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他还曾获评“嘉兴好人”“秀洲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标签: 好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