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凝心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05-25 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怒齐 沈 甜

全区治气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1~4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1%,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PM_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4%;PM_10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6%……这是记者在5月22日上午召开的全区治气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得的消息。

  在浙江兰宝毛纺集团有限公司,一股股废气经过集水池、混合调节池、事故池、压滤机房等环节层层处理后,最终达标排放。“我们对集水池、污泥反应池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加盖全密闭,从而做到废气全收集全处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油车港镇陈家坝安置小区一期工程现场,只见主干道与围墙定时开启了喷雾装置,路面基本无积尘现象;小区门口安置的冲洗地和自动洗车机保障了车辆进出不带尘土,避免二次污染;入口处的扬尘监控装置,还能实时监测工地空气质量。“有了监测设备,能通过手机端实时查看监测数据,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麟湖小学,在场人员实地了解了该校油烟治理设备以及在线监控系统,学校及政府监管部门可随时通过APP查询油烟净化装置的工作情况。

  2020年,油车港镇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坚决执行细颗粒物(PM_2.5)和臭氧(O3)浓度“双控双减”,深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管控,抓短板、强监管,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今年1~4月,油车港镇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列秀洲区第一。

  一项项抓推进、一项项抓落实。秀洲区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全力抓好治理管控。狙击臭氧问题,突出抓好59家VOCs企业强化减排工作,成立4个检查组不定期入企进行错峰生产情况督查检查。深入推进王江泾镇工业中区这个重点区域的臭气废气整治,形成立体化空气污染监测体系,巩固治理成果。

  扬尘治理是控制PM_2.5浓度的主要手段。针对施工工地扬尘,区住建局总牵头,督促各工地严格落实“7个100%”;在道路扬尘上,采取洒水与炮雾车相结合治理。涉及清淤项目中的弃土管控工作,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做好弃土去向问题、扬尘污染以及臭味异味的治理,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抓好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柴油车管控和老旧营运车的淘汰。

  2019年,秀洲区产生油烟的单位数为1329家,安装油烟净化器1269家,安装率为95.49%,再加上市场监管、环保、综合执法的源头管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年,秀洲区将进一步抓好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按照嘉兴市新出台的《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强化部门合力,共同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治气工作千头万绪,决不能靠一个或几个部门单打独斗,需要全区各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下一阶段,秀洲区将加强“大排查大整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网,并充分运用好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三张清单”,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标签: 治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