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智慧治气”助力秀洲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2020-01-14 10:3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张丽娟

强化科技支撑 实施精准治气

“智慧治气”助力秀洲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日前,记者走进秀洲区秸秆禁烧智慧管控平台控制中心,只见16块屏幕组成的“屏幕墙”滚动显示着153个摄像头传回的实时画面。这些摄像头,对准的是秀洲区秸秆禁烧的重点管控区域。“系统一旦发现区域内有焚烧秸秆现象,就会自动报警。”秀洲区秸秆禁烧监控平台技术人员说道。

  这是秀洲着力构建“智慧治气”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大气污染源精准治气,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嘉兴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执行新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首次正式跨入达标城市行列!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执行新标准以来首次达到80%!一系列数字的变化,展现的是秀洲区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油烟净化器、风机是否开启,净化器的清洁度够不够,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就一目了然。”据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和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巩固和落实餐饮油烟治理成果,秀洲区基于“互联网”平台发挥技术监管力量,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管平台,通过安装油烟净化器用电设备监控和排放口监测设备,实时监管餐饮油烟治理设施运行和排放情况。“油烟通过排气口排放时,在线监控系统将根据实时数据变化,对油烟排放情况作出量化处理,对达标、可能超标排放、已超标作出预判和预警。”该名负责人说。

  而在王江泾工业园区中区,秀洲区根据实际排查情况,逐步开展“3+X”监测体系建设,即一套固定环境空气监测系统、一套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系统、一套移动走航监测系统和若干企业废气排放口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固定+移动”的方式,形成立体化空气污染监测。“今年,我们会加快特征污染因子站及园区边界站建设,实现人工巡查与技术管控相结合的监管新模式。”王江泾生态环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秋冬季节降雨减少、天气干燥,又是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高峰期和不利扩散气象条件高发期,更是每年扬尘污染较严重的时期。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秀洲区着重解决道路扬尘问题,自2019年8月投入使用多功能洒水抑尘车后,开启快速抑制扬尘的新模式。目前,这台多功能洒水抑尘车的作业时间为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主要用于中山西路、吴越路、洪兴路、东升西路等城区主干道,进行洒水除尘、道路清洗。同时,秀洲区不断加强道路机械化作业车辆配置,提高机械化清扫率,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施工现场扬尘控制也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秀洲区通过安装建筑工地现场监测设备,对PM2.5、PM10等5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数据每5分钟自动传输至监管平台。当监测数据达到标准阀值后,设备自动向监管平台提醒,监控室专人立即联动现场及时处置,实现远程智慧化管理。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秀洲区不断推进精准化、系统化治气,全面推动科学专业化治理,提升项目措施的靶向性和成效。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强“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围绕空气质量,科学精准把脉,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治措施,切实有效提高空气质量。

标签: 治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