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落实“四强化” 新城街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0-01-13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朱雪琪 陈亚英 徐昊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2019年,新城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聚焦“高质量、高水平”目标,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关于清廉浙江、清廉嘉兴、清廉秀洲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纪律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护航街道全年度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强化政治建设

  精准落实主体责任

  2019年11月,新城街道召开年度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履职情况报告会,由街道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向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作具体口头报告。随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湘泉从讲政治讲大局等方面,对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拔高标杆,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出了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基层反腐建设,高质量履行政治责任。长期以来,新城街道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年度“三评三报告”和政治生态评估工作,责令7位“三评三报告”个人廉情分析不到位的同志限期整改。在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方面,街道纪工委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4名拟提拔资格人选和相关评优评先资格人选进行联审。

  同时,为推动社区(村)班子规范化建设,街道还制定了《秀洲区新城街道社区班子议事规则》,并全面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纪律教育“七个一”履职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双月度报告制度,组织开展社区(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情况专项督查,就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此外,去年街道还积极配合区委巡察组做好对亚都社区、中山社区、九里村的提级巡察工作,督促三个党组织对标对表完成整改落实,并组织开展举一反三大排查和“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强化纪律建设 

  健全风险防控监管体系

  “廉情分析会对大家是一种教育和警示,能促使大家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这样大家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日前,在接受完街道纪工委的个人廉政谈话后,新城街道城建办相关工作人员情真意切地说道。

  为全面掌握和分析街道廉情,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新城街道自去年起建立条线廉情分析会制度,由街道纪工委组织召开科室(站所)廉情分析会,通过集中开会和个人谈话的形式,听取重点领域或业务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及存在的岗位风险,确定下一步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工作及对策措施。“去年我们对各条线共发出了8条廉情建议,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起到了警示作用。”新城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一支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日常监督是其必要条件。“我们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有关办法,紧盯各项重要节点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新城街道就津补贴、公务接待等“四风”问题多次开展专项检查,共组织正风肃纪7次,函询2人次。同时,依托党员干部“勤廉档案”,定期组织开展“勤廉指数测评”,对监察对象勤廉指数测评体系加以健全完善,做到勤廉档案底数清、情况明。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2019年,新城街道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和集中研究。全年街道共开展干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9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通报批评1人次,对基层党组织通报1次;实施阳光信访2件,澄清不实举报1件。

  此外,街道还围绕民生扶贫、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并督促相关条线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强化阵地建设 

  全域劲吹清廉之风

  在街道上下营造清廉的风气氛围,与清廉文化在基层的覆盖与认知度是分不开的。2019年,为强化基层清廉阵地建设,新城街道结合街道实际,积极克服城市社区空间局限、场地紧张的难题,突出“功能性”、“精致度”为主要目标,打造一系列清廉文化“微”阵地,使清廉文化在街道基层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进一步提升。

  去年4月投入使用的中山社区“清廉客厅”,是新城街道打造的首个社区清廉阵地。“清廉客厅”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总面积达500平方米,设有“清廉文化”、“清廉悦读”、“爱莲说”互动、清廉意见箱、小区事务监督议事规则等版块。“作为社区创新廉洁教育方式的一种有益尝试,‘清廉客厅’既是一个展示清廉文化、讲述清廉故事的载体,又是面向小区事务恳谈、小区事务监督开放的议事、协商平台。”新城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新城街道已建成中山社区“清廉客厅”、亚都社区“亚厦清连一家人”、春晓社区“清廉直通站”以及中禾广场“亲清吧”四家清廉文化“微”阵地。

  在建设过程中,新城街道按照“一社区(村)一品”要求,合理规划清廉阵地线路和特色安排。“例如‘亚厦清连一家人’,着重于以居民家庭为中心,开展家风家训的培育;‘亲清吧’则立足于楼宇内,着重于街道楼宇企业亲清政商关系的打造。”该负责人介绍,街道将依托不同特色的清廉文化“微”阵地,努力提升清廉文化在街道的覆盖面与影响力,从而建好清廉村居,讲好新城清廉故事。

  在培育打造清廉阵地的同时,街道还积极响应区级相关活动安排,深入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月”、“全面从严治党在秀洲”宣传月等活动,并通过微信、短信、公共媒体电子屏等多重载体开展党风政风宣传,全力推动清廉文化在群众间浸润。

  强化队伍建设 

  拓展基层监察“触角”

  如何进一步深化街道监察体制向社区以下延伸,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新城街道在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同时,健全基层监察联络员作用发挥机制,有效健全监督网络,拓展了街道对基层的监察“触角”。

  “现在居民生活中有很多事需要社区出具盖章证明,但有些情况社区是无法证明的。盖不盖章,成为社区日常工作的一大困扰。希望上级部门能出具详细的公章准入建议书,明确公章使用范围,让社区在处理公章问题时有据可查。”日前,街道九里村监察联络员吴佳玲向街道反映,加盖公章的使用权限范围已逐渐成为社区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为此,新城街道将组织相关梳理排摸工作,在调研基础上形成具体报告后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

  作为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实施者,基层监察联络员由街道监察办选聘,重点立足于“监督、报告、协助”的工作职责,强化村居事务监督,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主动向街道提供监督线索,切实发挥街道监察办的“前哨”和“触角”作用,促进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目前,街道各社区共有15名监察联络员。去年,我们通过发布监督事项清单等方式,共收到联络员监察线索19条,解决了不少社区工作上的难题。”新城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严防街道监察办“灯下黑”,新城街道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不断加强监察办内控制度建设和队伍专业能力建设。针对街道纪工委委员、监察办成员、社区监察联络员,街道纪工委建立了委员讲学制度,实现了业务专业知识自学与集中学习全覆盖。


标签: 党风廉政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