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以“大管家”机制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22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潘叶萍 王蓓月

  实现“颜值”和“气质”双提升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流经王店老镇区的梅溪(市河)如银带一般闪亮,两岸修葺一新的民居彰显了江南水乡特色。漫步四喜街,或见青砖白墙的江南风貌,或见街角小品精致点缀。近年来,王店这一古老的小城镇旧貌换新颜,实现华丽转身、美丽绽放。

  2018年,为做好小城镇长效管理工作,秀洲区创新工作机制,决定由区国资公司以“大管家”的形式承担区域内小城镇的综合管理工作,对镇区绿化养护、市政维护、卫生保洁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尝试探索一套城镇管理和环境养护一体化模式。

  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如今的小城镇,市政设施维护更完善、绿化园林成风景、城乡保洁日日勤,小城镇环境实现了“颜值”和“气质”的双提升。“大管家”工作机制也逐步成为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镇综合管理养护新模式,不断助推着美丽城镇建设。

  “把脉问诊” 立足长效管理

  高温下,工作人员“对症下药”开展高温绿化养护、河道清洁等工作;台风天,树木支撑加固紧锣密鼓地进行……“大管家”入驻小城镇以来,挑起了综合管理重担,充分发挥了各自养护队的作用,实现了管理养护精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大管家”工作机制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全新尝试。据悉,为了做好“大管家”工作,秀宏集团专门成立了专业公司——嘉兴市秀洲城镇综合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绿化养护、市政维护、保洁等内容。由项目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秀洲园林绿化公司总经理兼任负责人,通过集团内部竞争上岗配备了具体负责的副总经理,还专门招聘了绿化园林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副总经理及其他绿化、市政方面的专业人才、专职巡查人员,聘请了驻镇养护师。

  为补齐城镇管理的短板,“大管家”在移交管理项目过程中,创新管理模式。对还处于工程缺陷责任期的王店镇“两园一路”项目,采用签订三方协议明确考核的方式作为第三方监督管理单位,提前介入项目养护管理工作,大大地提高了仍处于施工管养期的公园、绿地的管理成效。

  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精细活”。不管是绿化招标,还是市政设施维护、保洁的招标,“大管家”根据以往项目管理经验和小城镇养护实际,细化招标方案,在养护维护力量、设施设备要求、人员的配备、合同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为了高效管理及项目推进,制定了镇区卫生保洁、市政维护、绿化养护考核办法及相应的奖惩措施,在项目招标阶段就明确考核要求,对各项目以日常暗查及定期明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考核办法执行,将每月考核情况公示告知,限定整改期限,以项目考核督促养护成效。

  提升巩固 扮靓城镇“颜值”

  走进王店镇宝华路、兴乐路一带,只见道路两边的空地上冒出了一茬茬绿油油的小苗。“到今年6月,这些小苗就会变成花海,扮靓整个道路景观。”王店“大管家”相关负责人介绍。

  园林绿化对于整个镇区的“颜值”起着重要的作用。据悉,自接管了王店镇小城镇长效管理工作以来,“大管家”以“绣花针”功夫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大到市政桥梁养护,小到苗木补种,无一遗漏。一线的保洁人员更是每天起早贪黑穿梭在大街小巷、城市道路甚至公路等交通一线地带,对镇区进行清扫,以此不断提升城镇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市秀洲城镇综合管理有限公司积极依托“王店综管通APP”智慧化平台和微信端,将市政维护、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等日常管理中处理周期性较长的事件通过APP上报,做到巡查事件留痕化操作,将巡查时发现的即做即改事件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处理反馈,实现小城镇环境管理高效化运转。

  民生导向 增强百姓幸福感

  说起“大管家”,家住王店镇四喜街的李大妈赞不绝口。据了解,之前,李大妈向途经家门口正在日常巡查的“大管家”工作人员反映:只要一下雨,她家门口巷子就会积水,出行很不方便。“大管家”得知后,马上进行实地勘察,发现李大妈家地处老街,该区域还未接入雨水管网。为了解决居民实际出行困难,“大管家”立马制定方案,与社区协调,最终为李大妈家所在的巷子加设渗井等排水设施,也消除了李大妈的一块“心病”。

  美丽城镇建设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努力,“大管家”坚持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今年疫情期间,“大管家”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王店镇保洁工作有序开展,随时跟进疫情防控任务。镇区街面上到处都能看到背上背着喷壶,对镇区垃圾箱(桶)、化粪池口、生活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杀的场景;保洁人员戴着口罩和手套,拿着扫把,打扫镇区每一片角落的场景;每个居家隔离点附近,保洁人员“全身武装”收集消杀隔离点生活垃圾的场景……

  “大管家”们接过了小城镇绿化养护、卫生保洁、市政设施维护等担子,并逐步从突击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标签: 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