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美丽城镇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05-08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潘靓艳

围绕“五美”图景 提升城镇品质

秀洲美丽城镇建设按下“快进键”

  昨天上午,秀洲区美丽城镇办组织相关专家对王江泾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进行中期评测。“通过此次‘体检’,有利于进一步把准美丽城镇建设的工作脉搏,全力营造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良好氛围。”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王江泾镇将根据专家们的“会诊”,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今年,秀洲区将在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继续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干在先、走在前”,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推进全区美丽城镇建设。

  作为连续两年获得省市两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优秀县(市、区),秀洲区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显然有着更为坚实的工作基础。2019年10月,秀洲区美丽城镇办正式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并建立工作专班,全力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联动”的新时代美丽城镇秀洲样板。

  美丽城镇,规划先行。为充分发挥好规划的引领管控作用,秀洲区对全域美丽城镇行动计划进行规划编制,统一把控规划质量,明确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项目库,全域指导美丽城镇设计落地。根据“一镇一方案”,王江泾将打造县域副中心型样板镇,王店、洪合将打造工业特色型样板镇,新塍将打造农业特色型样板镇,油车港将打造都市节点型样板镇。

  在昨天举行的中期评测会上,来自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胡君如等设计师(专职顾问)也对王江泾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此前,胡君如等8名专家接过聘书,正式成为秀洲区首席设计师(专职顾问)。记者了解到,秀洲区坚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行之有效的驻镇规划师制度,同时推行“首席设计师”制度。至此,秀洲区充分发挥双师制度,全区共聘请3名区级专职顾问和5名首席设计师,全面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规划水平。

  项目建设是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具体抓手。在梳理和排摸短板的基础上,秀洲区明确了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库,并列出了项目清单。目前,全区共确定179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总投资172.2亿元。其中,区级项目21个,总投资51.2亿元;镇级项目158个、总投资121亿元;2020年全区共需要完成投资77.3亿元,其中镇级投资48.9亿元。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库管理,推行项目建设节点化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美丽城镇建设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围绕“五美”图景,着力提升城镇品质,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将以重点带全面,以攻坚求突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即抓好环境提档升级、抓好秩序持续整治、抓好功能完善提升,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进小城镇功能升级,实现“外在美”和“内在美”有机统一。

  接下来,区美丽城镇办还将对王店镇进行中期测评。据悉,秀洲区美丽城镇建设总体目标将分三步走:到2020年,确保王店、王江泾率先完成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创建任务,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省级样板镇;到2021年,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确保洪合、新塍、油车港完成美丽城镇建设创建任务,确保新塍、油车港成功创建全省第二批省级样板镇,洪合镇达到基本镇创建要求;到2035年,美丽城镇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区小城镇高水平全面建成美丽城镇。


标签: 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