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 统筹推进做实文明创建
2020-05-19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朱琴燕 杨琳燕 朱胜伟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方方面面正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镇容镇貌更加整洁了,交通秩序更加流畅了,城镇品质更加精致了,群众的幸福感也提升了,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也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扎实苦干和连续奋战。

  王店镇位于市本级西南,区域面积116平方千米,总人口11万人。王店镇是个千年古镇,源于植梅,兴于集市,古称梅里。朱彝尊被誉为“一代文宗”,曝书亭是他读书著书的地方。王店镇是个产业名镇。2017年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了国家级、省级、市级三个特色小镇。

  近年来,王店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城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下足绣花功夫,在细节上做文章,在细微处见功夫,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构筑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实现文明创建全域化覆盖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王店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八个专项组,以“创建为民”为目标,全力开展文明创建。同步推进国家级、省、市、区级系列文明创建,实现区级以上文明村全覆盖。各村(社区)和职能部门共同联动,积极做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下半年获得全市乡镇排名第二。

  王店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抓好阐释解读、传播普及和实践养成,让积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据悉,该镇创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船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2300多块,在镇区主要节点新建大型电子显示屏、宣传长廊、宣传栏48座,发放文明劝导、安全出行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实现公益广告全覆盖。

  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让人深受影响。近年来,王店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道德评判团、村民议事会等作用,开展“万户家庭立家训”活动,积极推进好乡风、好民风的主题阵地建设,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方位打造家风家训“金名片”。

  “我们还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建管用育”为导向,该镇深入推进基层阵地建设,新建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站点实现全覆盖。同时,整合“小青梅”、“梅小溪”等志愿服务团队30多支,成立“店当家”志愿服务联盟,全年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150余场,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万余小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现文明行动项目化推进

  翻过历史的画卷,王店依然生机勃勃。漫步古镇,徜徉在新与旧之间,历史的厚重、现代的风尚、产业的美丽……仿佛扑面而来。近年来,王店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整改“四清”、“四化”问题2548个。持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大力实施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行动,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自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以来,王店镇主动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引领文明新风尚。开展垃圾不落地专项行动,投入1366万元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开展出行讲秩序专项行动,大力整治交通陋习,礼让行为成为乡镇出行风景线;开展办酒不铺张专项行动,推出家宴中心上梁婚庆菜单,拒绝铺张浪费;开展邻里讲和睦专项行动,制定村规民约、文明公约,评选文明小康户、书香家庭等典型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尚。

  10多年来,张根宝无私照顾雇主瘫痪儿子,谱写了一曲诚信的赞歌;10多年来,退休眼科医生钱关阳坚持为村民义诊,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近年来,王店镇全面开展“最美王店”系列评选,积极选树“最美家庭”“最美邻里”“最美店当家”等“最美系列”300多名。目前,已涌现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五届省道德模范张根宝、钱关阳等“身边好人”典型。

  实现文明创建品牌化打造

  经过持续打造,如今,“店当家”的身影已经成为王店人最熟悉的一道风景。去年,王店镇积极开展“店当家”专题培训,开展赏梅节、“三五”学雷锋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光隧道”等专项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劝导、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巡防、春泥计划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推动志愿者服务向专业化、经常化、社会化发展,打响王店志愿者服务品牌。

  在工作推进中,王店镇积极整合群团资源,培育孵化本土社会组织20余家,如为居民开展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培训的尖峰救援组织,为残疾人开设技能课堂的半月工作室,多方联动搭建儿童保护平台的彩虹林儿童服务中心,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居民苗韵花山工作室,以及义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和“红二导弹”纪念馆。

  朱彝尊是王店的文化金名片,近年来,该镇深挖朱彝尊文化品牌,做好“一镇一品”文章。目前,已连续14年举办赏梅节、朱彝尊文化艺术节,并积极承办全国大运河阅读接力浙江站活动、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秀洲区阅读节启动仪式,邀请中央电视台《文化十分》走进曝书亭,有效提升了朱彝尊品牌知名度。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发行《道德群星耀梅里》《竹垞清颂》,出版《王店记忆》《王店再忆》《朱彝尊鸳鸯湖棹歌》曲谱集及音像制品,创作小品、舞蹈、合唱,举办群众性文化569场,以朱彝尊文化引领文明乡风。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